97岁老人突发卒中 医务人员全力救治——市人民医院成功救治一名脑卒中患者

雅安日报

2022-05-24

“淡爷爷,你回去后要好好休养,多保重身体……”5月9日,在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以下简称: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病房里,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建正在查看97岁患者淡爷爷的身体康复情况,“由于患者家属及时转运,争取了宝贵的手术时间,手术非常顺利,老人的身体恢复得很好,他是我们救治的年龄最大的患者。”

  

“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看过父亲流泪,真的非常感动,没想到恢复得这么好。”淡爷爷的儿子淡国平感慨地说。

  

wKhuumKLz8-APXQuAAWbogsdYKs862.jpg


突发疾病

家人及时送医

  

4月26日11时许,淡爷爷突然发病,让家人束手无策。“一下就没有任何反应,不能言语,大家赶紧将老人往医院送。”淡国平说,父亲平时身体比较好,由于年龄大,一直有人在身边照顾。

  

淡国平立即将父亲送到当地医院,行头颅CT,未见出血及占位,当地医院医生考虑急性脑梗死,建议将病人转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

  

当天14时04分,淡国平和家人一起将父亲转到市人民医院,医院急诊科进入卒中绿色通道,急诊复查头颅CT后无出血,考虑急性脑梗死,大血管病变,立即将病人送到介入室行急诊介入治疗。

  

“根据家属描述,发现意识障碍3小时04分钟。”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郑波说。

  

“嗜睡状,不言语,双眼向左凝视,粗测听力重度受损,口角检查不配合,四肢肌力检查不配合,四肢肌张力正常,腱反射正常,双侧病理征阴性。”通过各种检查,NIHSS评分19分,MRS病前0级,MRS病后4级。

  

脑卒中又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即脑梗死和脑出血,最常见症状为一侧脸部、手臂或腿部突然感到无力,猝然昏扑、不省人事、偏瘫、失语等。急性期如果不及时诊断和治疗,可造成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死亡。目前认为,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心脏病是导致脑卒中的重要可控危险因素,因此,积极控制危险因素对预防脑卒中发病和复发尤为重要。

  

“患者年龄大,幸好家属送医及时,为救治争取了宝贵时间。”郑波说,发现脑中风,务必要做到分秒必争,1分钟的差别,结局可能就不一样,“有研究统计显示,脑卒中患者每分钟死亡的脑细胞差不多有190万个。”

  

抢救及时

患者救治成功

  

“淡爷爷有明确急诊介入适应症,急诊行脑血管造影,提示左侧大脑中动脉闭塞,右侧颈内动脉闭塞,左侧大脑中动脉为此次发病责任血管……”针对淡爷爷的病情,郑波立即为其行左侧大脑中动脉吸栓术开通血管。手术非常顺利,很快血管就通了。

  

由于淡爷爷伴有肺部感染及心功能不全等疾病,术后,郑波又给予抗血小板聚集、脱水降颅压、调脂稳斑、强心利尿、抗感染等对症治疗。

  

经过10多天的治疗,淡爷爷病情逐渐好转。

  

“左腿抬高一点……把右手举起来……把右腿放下去……”出院前,王建再次为淡爷爷进行肢体功能检查,淡爷爷按照提示一一完成了各种动作。

  

“病人精神食欲睡眠不错,无明显肢体无力、言语不清、心累、气促等不适。”在整个过程中,淡爷爷能和王建正常沟通交流,能按指示完成动作,双侧鼻唇沟对称,可缓慢自行行走,肌张力不高,双侧腱反射对称引出,病理征阴性。

  

得知自己要出院,淡爷爷希望与王建、郑波一起合影留念,并让孙子执笔写了一封感谢信。

  

近年来,市人民医院不断加强神经内科人才引进。2018年,王建、郑波作为高端人才引进,协调医院优势资源积极推进卒中中心建设,进一步畅通急诊绿色通道,规范脑血管病诊疗流程,完善分级诊疗,从多角度提升了市人民医院卒中疑难重症救治的综合能力,并为脑卒中防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相继收获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所颁布的多项殊荣。

  

2021年11月,市人民医院正式成为国家卫健委脑卒中工程防治委员会“2021年第二批国家高级卒中中心”,成为川西地区首个成功获得国家“高级卒中中心”称号的医院。

  

“通过介入手术治疗,打破了脑卒中患者非死即残的魔咒,救治患者的年龄得到不断提升。”王建说。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代庆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