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结合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开展系列活动 多方联动 整合资源 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雅安日报

2022-05-24

一直以来,我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维护生物多样性。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在此之前,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系列活动,为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营造了浓厚氛围。


wKhuumKLz8mABRIPAAMaAWC-8Y8424 (1).jpg

  

广泛宣传 树立环保意识

  

5月20日,由市生态环境局、雅安市林业局主办,雅安市鸟类保护与观赏协会承办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暨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城市自然研学旅游座谈会在天全县举行。

  

关爱野生动物,保护美好家园;保护鸟类,保护生物多样性;同在地球上,共享大自然;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所有生命构建共同未来……现场,一条条宣传横幅悬挂,为广大群众树立保护动物,共享大自然的意识。工作人员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及介绍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知识,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野生动物种类、数量及分布情况,野生植物种类、数量及分布,水生生物种类、数量及分布情况等。

  

另一边,是鸟类的摄影作品展区,一幅幅鸟儿在空中翱翔或在水中嬉戏或在岸边休憩的照片生动地展示鸟类在大自然中的美丽姿态,通过摄影作品向广大群众传播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建设美丽雅安。

  

怎样将保护鸟类与城市公园养护更好地结合,如何有效、高效地将雅安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如何探索落实“有效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结合、科学规划与经费投入的结合、法治宣传与行政执法的结合”,如何构建“党政规划主导、社会积极参与、有识之士开拓奉献”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工作格局……在座谈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市文体旅游局、市住建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共同探讨。

  

当天下午,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来到雅安市外国语实验小学开展生物多样性科普知识讲解,让学生从小树立保护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同时,开展课堂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同学们在一问一答中,逐渐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了保护意识,并纷纷表示,将自觉投身到生物多样性保护队伍中来,呼吁身边的亲人、朋友一起营造积极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良好氛围,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

  

据悉,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到来之际,我市各县区生态环境局围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宣传活动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等形式展开,积极向市民宣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义,强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为市民讲解生物多样性保护具体办法和措施。

  

依托资源 打造示范点


生态优势是雅安最大的优势,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水源涵养地,雅安厚植得天独厚的生态本底,素有“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之称。

  

不久前,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县管护总站在整理相关工作数据时发现四川省鸟类新纪录—黄腰响蜜 ,此次发现黄腰响蜜 的地点位于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片区的一般控制区。该区域地理位置特殊、气候条件优越、生态环境复杂多样,为动植物的生存提供了多样的环境条件。近年来,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片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类新纪录不断被发现,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此前,天全被列入首批“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生态体验先行试验区”。通过多年的保护和建设,天全野生动植物资源已形成可观赏、可体验的独特优势。

  

近年来,天全县积极探索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之路,立足系统保护,为大熊猫留下完整家园。坚持大熊猫栖息地原真性、完整性、系统性保护,遵守边界划定原则,坚守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坚持统一保护,整合优化管理体制。成立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积极建立完善与大熊猫国家公园相适应的管理体制,编制完成天全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恪守科学保护,积极传播公园理念。建立自然资源基础数据库和监测信息平台,先后开展大熊猫重点区域种群动态监测、川金丝猴种群调查、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等科研活动;秉承协同保护,推进全民共建共享。

  

未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加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旸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