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热”持续升温 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雅安日报

2022-05-24

春末夏初,微风和煦,或三五好友、或亲子成团,支起一片天幕、一顶帐篷,伴着山川湖海,嗑着零食聊着天。如今,“露营文化”悄然兴起,成为市民周末微度假的热门选择。

  

“露营热”的兴起和近几年的旅游环境、旅游观念改变有关系。一方面受疫情因素影响,行程码、核酸报告等出行的程序比较麻烦,加上避免景区扎堆,大家更愿意选择户外自驾度假;另外与传统的目的地景区出行相比,“全域旅游”概念的提出和城市居住环境的改善,让更多市民体会到“全域旅游,出门即旅行,路上皆风景。”加上沿途配套的观景平台、公厕、休息区等公共配套设施,让更多市民更加倾向“露营”这样轻量、自由的旅行方式。


wKhuumKLz7-AYn37ABAVLZjdpoo683.jpg

蒙顶山景区内的270°云上观景平台露营

  

“便携式”露营火热

  

搭个帐篷、扯个天幕、摆上桌椅板凳……今年,回归自然的“便携式”露营火“出圈”,深受市民追捧。

  

5月20日,在这个全民表达爱意的一天,芦山县川西药谷·禾茂田园处一家名叫“禾茂源 北纬30°野奢营地”的露营地热闹起来。当天,一名芦山县的男子在露营地求婚成功,亲朋好友在这里体验着露营的乐趣。5月21日,这里又上演了一场浪漫的求婚仪式。连续两天,露营地的工作人员忙中带乐,为新人送祝福。

  

“禾茂源 北纬30°野奢营地”于今年“五一”刚刚开张营业,由两个热爱露营的芦山人创建。“我本身就喜欢露营,每年也会去西藏露营一个月。现在露营也很火热,于是我和朋友决定在这里合办露营地。生意还可以,今年‘五一’前几天,每天接待300至500人左右。周末的游客也多,主要来自雅安周边,也有成都、重庆等地客人。”“禾茂源·北纬30°野奢营地”的创办人之一袁凌峰说。

  

而在最近热播的《追星星的人》在川西药谷·禾茂田园拍摄时,也在景点一角的绿草坪上搭建帐篷露营,掀起了一股露营热。让不少雅安人在观看节目后也想去实地体验一下。

  

城市周边露营热的点位可不仅有这一处,在雨城区熊猫绿岛公园、雅鱼村等地也掀起了一股“便携式”露营热。在熊猫绿岛公园处的一块绿草坪上,搭建了几个天幕帐篷,白天,市民坐在天幕帐篷下,点上一杯热茶,赏风景闲聊天。晚上,随着灯光亮起后,这里又变成了一群青年品酒聊人生的小天地,深受客人喜爱。

  

“以前的露营主要是在户外搭建帐篷,需要带的装备较多,拍摄的也是美景。现在的露营变成了聚会的一种方式,点位也在发生变化,城市周边搭建天幕帐篷较流行,相机里记录的也是人和食物等。”2012年开始到各地露营的市民陈强(化名)说出了这些年他感受到的露营变化。

  

“露营点”遍布雅安

  

面对露营热,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结合目前雅安景区,向游客梳理了以下露营推荐点位。

  

不妨选个周末,追着露营潮,奔赴雅安石棉王岗坪,探索“王”的秘境,支起一顶帐篷,高原、雪山、云海、浩瀚星空……所有的浪漫秘密都在这里;在5月底前去达瓦更扎过“星空露营节”,逃离喧嚣,在云海上,在星空里,在雪山前享受自然和美好;到蜂桶寨邓池沟景区,奔跑在草坪上,坐在天幕帐篷下,静候与国宝大熊猫的偶遇;到牛背山,在帐篷里伴着星空云海睡下,在清晨看着日出醒来,观赏着翻滚的云海,满足心底的小愿望;到川西药谷·禾茂田园打卡《追星星的人》剧组的同款露营地,赏农田风光、体验采摘乐趣,吃烧烤、看动物,一样也不少;到海子山露营点位,搭上帐篷,一家人一起在鸟鸣声中醒来,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到蒙顶山景区内的270°云上观景平台之上将满天繁星尽收眼底,住进喜欢的色彩里,五彩帐篷随心选择。清晨,伴着天边充满希冀的阳光苏醒,随手一拍就是日出大片;到月亮湖景区找一处草坪空地搭起帐篷天幕,临湖而居;闪烁的灯光下,晚风吹拂,显得格外惬意;到名山区红星镇的玩土茶谷民宿内,体验预约制自助式露营体验。在这里,清晨叫醒你的未必是梦想,也可能是茶谷的第一缕阳光,拉开营帐的幕帘,脚下便是“小斯里兰卡”……在雅安还有很多适合露营的点位,只要走出去,就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露营热”带动消费

  

今年“五一”期间,川渝地区露营热度涨幅最高,成都多个热门营地上榜,雅安也不例外。

  

面对突然热起来的露营这种新旅游业态,不少市民表示有意愿去尝试。“今年在朋友圈常看到露营的照片,我也想去露营。不过,受工作和疫情影响,我还是比较愿意选择城市周边露营,只需一个下午,或是一个晚上,就能轻松享受。”市民陈静说。

  

“露营热”的同时,也带动了露营装备的采购。在露营装备方面,从入门级到轻奢级,光是露营装备,价格就有着很大的变化。从几十元的露营垫到几千、上万元的帐篷,露营爱好者投入的金钱不等。同时,多家电商平台除了销售基础的帐篷、天幕以外,录音氛围灯、野外炊具、野外桌椅等周边产品也层出不穷,销量不错。

  

究竟该如何采购露营装备,露营时有何注意事项?

  

采购专业的露营装备,要注意防风防潮。冬天防低温,夏天防潮。夏天高山地带昼夜温差低,也要注意保暖。扎营地点要扎在背风坡,防潮垫也要选好。如果到景区以外的露营点位,也要注意周边是否有野生动物,安全第一。初次露营的市民,建议到有露营帐篷的景区体验,有一定经验后,再采购装备到户外露营。注意户外专业装备费用也不低,也要考虑安全因素,建议大家合理消费。另外,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露营的环保和安全隐患,倡导“无痕露营”“文明露营”,遵守动物保护、传染病防治、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富丽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