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围绕项目转 一切围绕发展干——走进天全县部分重点项目建设一线

雅安日报

2022-05-24

天全县地处四川盆地西缘、二郎山东麓,一座在川藏公路建设中,已铭刻下“二郎山精神”印记的奋进之城。

  

致力经济社会民生更高质量发展,2022年,这颗闪耀于二郎山下的明珠,在坚持“成渝后花园、康藏桥头堡”的区域定位中,用“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推动‘工地变工程’再加速”的执着,掀起又一轮项目建设高潮。

  

初夏,再次走进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天全以高质量建设生态经济强县为统揽,以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桥头堡”、绿色发展示范市“先行区”为定位,以建设主体功能区的生态高地、融入成渝的特色产业高地、盆周山区的开放高地为支撑,不断提振的“天全状态”、持续鼓足的“天全干劲”,扑面而来。


1.jpg

开炭二期年产3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


实现锂电池负极材料

年产30万吨目标

  

2020年,天全引入首家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企业;2021年,天全将建成“全国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发展高地”目标写入该县“十四五”规划,按下加快建设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基地快进键。

  

截至目前,天全已新增金汇能、东辰、汇科、福鞍二期、开炭二期等多个在建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建成后,该县锂电池负极材料年产能将达到30万吨。届时,天全县也将成为全国主要的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加工县区之一。



2.jpg


金汇能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施工现场

  

5月5日,在天全县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基地,雅安金汇能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汇能)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施工现场,塔吊耸立、车辆穿梭、工人忙碌,一片繁忙景象。

  

与这快马加鞭相配合的还有未雨绸缪。为实现项目建设安全有序高效推进,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金汇能自新年伊始就在与天全经开区管委会充分沟通后,打破常规,采用了厂房主体建设和生产线安装同步推进的方案。

  

“3月底已实现1条石墨化生产线生产调试,6月底可实现向宁德时代稳定供货,第三季度可实现全面达产。”金汇能项目部副总经理黄佳星表示,待建成投产后,金汇能将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负极材料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同样体现在其余锂电池负极材料在建项目上:福鞍二期2万吨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预计年底建成投产;东辰一期2万吨项目建设、设备安装已基本完工,目前已进入生产调试阶段;开炭二期3万吨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预计8月底可实现点火试生产,并力争年内实现达产;汇科项目5万吨项目已开工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预计10月底可实现试生产。


加快从竹资源大县

向竹产业强县转变

  

初夏阳光炽热。天全县始阳镇,天全县工业(农业)园区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现场,繁忙依旧。

  

此刻,通过航拍机从空中俯瞰,屋顶由赤、橙、黄、绿、蓝五种色彩装饰的5栋钢结构标准化厂房尤为引人注目。

  

“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总工程量的92%。”四川天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6月下旬可完成包括外墙装饰、门窗安装等在内的附属设施安装。

  

园区建设快马加鞭的同时,已成功走出“绿水青山有颜值、金山银山有价值”发展之路的天全,依托自身高达50万亩的丰富竹资源,优化明确了园区发展定位——竹纤维加工。


3.jpg

天全县工业(农业)园区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现场

  

2021年12月,天全县政府与江西中竹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中竹)正式签约年产60万吨生物基新材料项目。

  

项目分三期建设(含配套建设附属设施):一期建设年产10万吨竹纤维生物基材料生产线,二期建设年产20万吨竹纤维生物基材料生产线,三期建成年产30万吨竹纤维生物基材料生产线。

  

今年5月,项目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将于本月实现设备进场安装。

  

“预计8月底可实现一期项目试生产。”江西中竹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有效转化我市现有竹木资源,实现林竹产业工业化,提高林竹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户增收,为天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将川藏铁路建设机遇

转化为发展红利

  

2019年,天全县借力“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招商引资,率先抢抓川藏铁路建设机遇,开工建设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

  

由此,以“川藏物流第一站、服务康藏第一园”为目标实施的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不仅成为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2019年十大标志性重大项目,四川省2019年、2020年服务业“三百工程”重大项目,更在2020年至2022年,连续三年被列为全省重点续建项目。

  

5月5日,走进园区二期工程(2022年至2023年)施工现场,已开工建设的通用仓储用房、汽修汽贸用房、商用车及工程装备二手车交易市场(目前雅安唯一)、车辆检测线等工地,火热施工场景让人目不暇接。而一旁以汽贸为主体,包括一期仓储用房、一期汽修汽配厂房、智慧物流中心和招商中心的一期工程,已于去年11月18日开园试运行。


4.jpg

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区二期项目正快速推进中

  

“二期工程所有项目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天全县经济合作和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车辆检测线,以及即将开工建设的加油加气站,都将确保在今年内建成投用。

  

与此同时,在天全持续开展的招商引资工作助推下,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目前已先后与四川能投、上汽红岩等大型国企签署经营合作协议,与宏远物流等60余家物流企业、汽修汽配商家签署入园经营协议,并正和京东集团、三一重工等10余家大型企业商洽合作。

  

据悉,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总投资超过30亿元,建设业态主要围绕川藏汽贸城、特色农产品电商市场、川藏特色小商品市场和川西建材市场进行,预计2025年可全面建成运营。

  

打造天全城市

建设发展地标性新名片

  

天全县客运中心项目地处天全县城沙坝片区,为天全县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重要组成部分,于今年3月中旬正式动工。

  

5月7日,项目已开工近2个月,再次走进施工现场,挖掘机、装载机、卡车、塔吊等各种工程机械以及工程技术人员、工人都在忙碌着,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目前进行的是地基基础工程施工。”天全县交通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工作人员李浩东介绍,预计本月可完成基础部分施工,并进入地面主体工程建设阶段,“项目工期18个月,我们将力争在今年底完成主体施工,并力争在明年9月建成。”


wKhuumKLz7mAMWc7AAMMJDxQ_Ec554.jpg

正进行地下部分基础施工的天全县客运中心项目

  

该项目按二级客运站标准设计建设,设计每天发送旅客5000人次以上。建设内容包括地下停车场、客运候车大楼、客运综合楼、客运附属楼、地上发车场、站前广场等。

  

“其中高11层的客运综合楼将主要具备司乘人员公寓、客运商务宾馆、餐饮、超市等功能。”天全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成为天全的地标性建筑,更可在显著提高城市形象、为周边居民提供便利的同时,有力促进车站周边地区的商贸开发。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振宇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