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攀高峰争一流 奋进跨越正当时——专访天全县委书记余力

雅安日报

2022-05-24

春启时序,万物向新。一季度,天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尤其各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迅速。近日,就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记者专访了天全县委书记余力。

  

记者:一季度,天全县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如何?天全县有哪些具体举措来确保实现项目建设年度目标?

  

余力:一季度,我县按照市委“抢机遇、抓项目、育产业、促消费、添活力”思路要求,迅速掀起大抓项目热气腾腾的氛围,干出抓大项目热火朝天的气象。全县今年拟实施总投资70.51亿元的重点项目68个,一季度已完成投资32.0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45.4%。其中,省重点项目方面,3个现有省重点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6.1亿元,投资完成率62.2%,超时序进度321个百分点。市重点项目方面,54个现有市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31.25亿元,投资完成率46.9%,超时序进度273个百分点。雅安市2022年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方面,以我县为主体责任单位的重大项目3个,一季度完成投资9.21亿元,投资完成率占全年的34.1%,超时序进度253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县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工作落实年”要求,用好“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工作策略,对照目标、倒排工期、分解任务,全力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围绕谋划储备持续用力,围绕“筑路、建园、修渠”等机遇,进一步结合天全实际,加强项目系统谋划与包装,争取更多重大项目进入国家、省、市投资“大盘子”,确保项目储备动态投资保持在300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项目库存投资保持在70亿元以上。聚焦跑项争资持续发力,围绕天全县先进材料、新型建材、特色农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跑项目、引项目、争项目,全力打好“招商引资”“跑项争资”大会战,力争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个,争取各类扶持资金11亿元以上。紧盯项目推进持续着力,用好项目建设“五全工作法”,紧盯68个重点项目清单,实行“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积极协助企业破解“钱、地、能”等痛点堵点,确保投资量、实物量、增长量“三量齐增”。

  

记者:就目前进度来看,哪些项目推进进度值得肯定?

  

余力:从一季度项目推进情况看,我县福鞍二期、开炭二期、东辰一期、金汇能、汇科等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以及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建设项目、四川熊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江西中竹投资建设)年产60万吨生物基新材料项目等推进进度值得肯定。这些项目进度快、质量好、带动强,充分展现了天全县发展绿色产业、先进材料和现代商贸的速度和决心,同时也体现了我们在项目推进中的政策制度优势、服务保障优势、资源转化优势。以天全县年产60万吨生物基新材料项目为例,该项目去年年底签约,当前已完成投资1.2亿元,预计今年8月可实现一期项目试生产。

  

记者:这些重大项目对于天全县乃至全市加快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余力:天全发展离不开项目,项目工作也是天全显著的标签。今年,我县拟实施的68个重点项目,特别是我们对标市委,明确的全县“四个十大”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既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对提升经济总量、优化产业结构、增强民生福祉、推动县域经济行稳致远具有决定性作用;更是我县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主抓手,对全面落实“三城三示范”战略部署,保障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地开花,助力全市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振宇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