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合谋发展 双方协力谱新篇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05-24

5月23日,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在市红十字会举行。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成为继市消防救援支队、四川农业大学之后,第3个与雅安市红十字会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合作共建实践教育基地的单位。


雅安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云涛、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叶芋伶参加授牌仪式并讲话。


  


高校支持和参与 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

  

张云涛在授牌仪式上致辞说,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省最佳文明单位、省文明校园、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省优质高职院校、省“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具有丰富的办学资源、办学经验和较强的办学实力。多年来,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与市红十字会合作密切,一直是市红十字会的常务理事单位,每年都有一批批学子成为市红十字志愿者,他们乐于奉献,参与无偿献血等人道公益活动。



这次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市红十字会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再次合作共建实践教育基地,体现了学校对红会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实践教育基地的建立,将成为学校与红十字会进一步加强联系的纽带,继续深化双方交流与合作。市红十字会将着力支持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希望该实践基地能在促进高校与地方和谐发展中起到积极作用。


  

正是有像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农业大学等这样的高等院校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有效促进了“红十字救在身边”、“三救三献”等红十字事业的不断发展。


近年来,雅安市红十字会积极融入健康中国战略,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建成首个综合性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2个应急救护培训基地,今年还有2个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体验馆和基地沉浸式体验+实操演练,让更多人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和基础急救技能。


  

目前,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外,还有市消防救援支队、四川农业大学在市红十字会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挂牌,将其作为实践教育基地。目的是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基地的教育培训,让其成为灾难和意外发生之后,拥有充分救援知识和技能参与救援的强大力量。

  

而今,全市累计培养应急救护老师247人,培训红十字持证救护员1.3万余人,普及应急救护培训约30万人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和防灾避险能力。


体验心肺复苏jpg12.jpg


用好红十会资源 融入学院育人体系

  

“学院同市红十字会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实践教育基地的签约授牌,对学校来说,既是好事也是喜事!”叶芋伶在讲话中说,长期以来,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红十字工作,结合专业特色,将红十字精神融入学校育人体系,以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服务社会,全力传播红十字知识,拓展红十字志愿服务内涵,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市红十字会和相关职能部门支持下,学院先后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及四川省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四川省学校红十字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体验jpg6.jpg


2010年,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目前有队员1085人,并将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与德育工作相结合,开展不同形式的敬老助残、尊师爱幼、救死扶伤、扶危济困等德育实践活动。近三年,该学院累计开展活动1800余场次,累计服务时长14万小时。建立“热血青春”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乡镇社区开展“三献”宣传,成立“绿丝带”志愿服务小队,持续开展医疗服务10余年;依托专业师资开展“守护生命.救在身边”“珍爱生命、守护健康”等系列培训,将红十字知识、技能和理念带到行政、企事业单位。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拥有在校学生1.8万余人,其中团员就有近1.4万人。对青年来说,生命安全教育是素质教育中非常重要的板块,学校一定要用好市红十字会和学校搭建的良好平台,充分发挥好基地的育人功能,依托市红十字会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建起学校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整合资源,用活用好这个基地,为救护培训贡献学校的力量。


随后,与会人员到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体验,感受体验馆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