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处置 乡村干净美丽——石棉县回隆镇垃圾分类处置见闻

雅安日报

2022-05-25

垃圾分类最大的难题,是居民分类习惯未养成的问题。而今,这一难题在石棉县回隆镇得到有效解决。

  

村民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让以前“房前屋后乱堆粪,路上污水随处泼,大风吹,垃圾飞。”的回隆镇变身靓丽新农村。 

  

近年来,石棉县回隆镇实行党委书记亲手抓,班子成员分片负责,联村干部户户包的措施,认真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高村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增强村民的分类意识和文明意识。

 

代表群众手牵手 幸福小康路上走

  

回隆镇回隆村村民李元琴每天早上起来必做一件事:打扫卫生、垃圾分类。

  

“村里的人居环境是我们村的脸面,必须打扫得干干净净,日常维护得靠我们村民自觉,好习惯一旦养成了,就对了。”李元琴说。

  

而今,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当地村民的行为习惯,上有党的好政策作为引领,基层有长效的操作性强的办法作为支撑。

  

为做好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回隆镇党委、政府充分听取人大主席团、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创建“三个一”工作法,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建立一套运行制度,先后制定《回隆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垃圾分类处理激励方案》《垃圾分类处理细则》《垃圾清运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措施,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确定目标任务;组建一支清运队伍,招聘专职垃圾清运员34名,协调垃圾清运车3辆,由垃圾清运员负责各村垃圾汇总清运,每周入户3次以上收集不可回收垃圾,并对各户垃圾分类处理情况进行考核评分,从源头到末端规范垃圾分类处理和不可回收垃圾清运工作,与回隆镇辖区废品回收点建立联动机制,确保农户可回收垃圾及时回收处理;落实一套监督机制,由各代表小组不定期开展工作监督,组织代表入户收集群众对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人大主席团反映,促进政府不断推进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

  

代表群众心贴心 垃圾分类有信心

  

“给你们发的两个垃圾桶,一个用来装不可回收垃圾,一个用来装可回收垃圾,贴有图这张是放可回收垃圾的,里面可以放塑料、纸张、啤酒瓶、金属,简单来说就是可以卖钱的,其他不能卖钱的就放在不可回收垃圾桶。” 前不久,镇党委副书记鲁金华在群众会、院坝会、村民家,用彝语向彝族群众解释。


“大爷,你看你这个装醋的塑料桶应该放在可回收垃圾桶,怎么丢在不可回收垃圾桶了,这个可以卖钱的,下次不要放错了!”“婆婆,你们赶场拿回来的这些广告宣传册是纸张,要放在可回收垃圾桶才对,可以卖钱的!”鲁金华不厌其烦地说道。

  

在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回隆镇人大主席团及时宣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相关要求,让垃圾分类理念入脑入心,不断加强村民的垃圾分类投放意识,动员全镇村民积极参与该项工作,形成“乡村干部引领、人大代表示范带动、群众主动参与”的良好格局。同时,依托网格化管理,全镇114个网格的34位人大代表利用微信群不定时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考虑到部分彝族同胞不通汉语,镇人大主席团及时组织彝族人大代表把垃圾分类知识翻译成彝语,采用村村响、小喇叭,以“彝汉双语”形式循环播放。各代表小组还组织辖区代表入户开展垃圾分类现场指导,“手把手”教会群众正确开展垃圾分类处置,做到户户覆盖,一户也不掉队。

  

村民垃圾分类的习惯在镇干部们一天天不断走访宣传中渐渐养成了。

  

“以前我家门前有条水沟,垃圾与污水都是随手往里倒。夏天苍蝇乱飞,臭气熏天,雨天更是出不了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后,现在村里环境大变样,路面变干净了,房前屋后整洁了。”回隆村村民刘林说。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雨川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