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禁烟】 警惕“二手烟”危害妇女儿童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05-25

吸烟对于人体的危害很大,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表明,吸烟对人类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主要导致哮喘、肺炎、肺癌、高血压、心脏病等。有一些市民认为,只要自己不吸烟,就会避免香烟的危害,其实不然。

    

二手烟(SHS)是被动吸烟的俗称,即不抽烟的人吸取其他吸烟者喷吐的烟雾的行为,又称“强迫吸烟”或“间接吸烟”。有研究指出,二手烟有焦油、阿摩尼亚、尼古丁、悬浮微粒、PM2.5、钋-210等超过4000种有害化学物质及数十种致癌物质。在我国,被动吸烟的主要受害者是妇女和儿童,尽管她们自己并不吸烟,但经常在家庭、公共场所、职场、会场等都会遭受他人的二手烟。虽然没有直接吸食香烟,可是对身体造成危害,甚至比吸烟者的危害更大。

 

有研究证实,烟草燃烧过程中许多化合物在二手烟中的释放率比一手烟还高,如一氧化碳,二手烟是一手烟的5倍,焦油和烟碱是3倍,氨是46倍,亚硝胺(强烈致癌物)是50倍。二手烟会加重儿童哮喘程度,引发儿童肺炎、中耳炎乃至行为问题。父亲的吸烟行为,对子女的示范效应最为直接。青少年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身体比较稚嫩,对烟草伤害的抵抗力较差,青少年吸烟比成年人吸烟的危害更大。

 

事实上,二手烟对成年人的危害也非常明显,它带来一系列健康威胁,包括增加成年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呼吸道疾病几率。此外,国际上许多研究结果表明怀孕期间的母亲吸烟或是暴露于二手烟环境对于造成早产风险、低出生体重儿以及婴儿猝死综合征有着重大影响。


有的市民会问:“我在屋子外面吸烟行不行?这样孩子是不是就接触不到二手烟了?”实际上,香烟烟雾不光会漂浮在周围的空气中,它还会钻进吸烟者的衣服,停留在吸烟者的手、手指、口腔、嘴唇和头发等处,让家人远离二手烟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首先远离香烟。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鲁妮娜整理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