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抓项目 全力以赴稳增长——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雅安日报

2022-05-30

5月25日,总投资10亿元的扬杰科技雅吉芯半导体单晶材料项目建设现场,久违的阳光洒下,在厂房玻璃幕墙上泛起粼粼“波光”。厂房内部,单晶炉高高耸立,技术探讨声、设备安装声不绝于耳。

    

已进入最后施工阶段的雅吉芯半导体单晶材料项目将于6月进入试生产阶段。届时,从破土动工到开炉生产,用时将不足8个月。


全市标志性引领性项目之一,雅化锂业氢氧化锂和氯化锂及其制品生产线项目

    

与此同时,总投资100亿元的厦钨新能锂电新材料项目正加快前期工作、总投资超23亿元的雅化锂业电池级氢氧化锂和氯化锂及其制品生产线项目正有序推进、雅安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不同业态同步建设……在二季度“项目集中攻坚季”中,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步稳蹄疾。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工作落实年”和冲刺全市经济总量“三年跨千亿元”目标,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的理念,突出“谋”、主动“抓”、强化“干”,以“全市标志性引领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为引领,从项目谋划储备、前期工作、跑项争资、施工推进和要素保障五个方面强化攻坚,印发《<雅安市2022年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名单>的通知》,将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从“规划图”变为“施工图”,并形成重大项目“分工负责、分线作战”机制,确定各重大项目牵头领导、点长、线长,把任务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

    

同时,我市认真落实《四川省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若干政策》《四川省项目前期工作激励办法》,出台《雅安市重点项目激励办法》,加快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工作,切实发挥重点项目的支撑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市大力支持企业来雅投资,先后出台《雅安市招商引资重点产业激励政策》,重点支持大数据、先进材料、文体旅游、康养(中医药及大健康)、现代物流、茶产业等绿色产业和低碳优势产业发展,提出了土地支持、厂房设备补贴、财政支持、社会引资人激励、金融支持、生产要素保障、科技人才支持等系列政策措施;明确对投资强度大、亩均税收贡献特别大或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龙头带动性作用的项目,可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方式实行更加优惠的政策。

    

数据显示,1至4月,我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6%,增速比全省高出2.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43.9%,交通运输投资增长77.3%。

    

省市重点项目推进方面,1至4月,525个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3.1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46.7%。我市牵头实施的26个省重点项目本年度完成投资69.3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57.2%,9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100%。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宇龙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