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男孩被胆结石折磨 专家解释不良饮食习惯是患病主因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05-30

一提到胆结石,许多人都会觉得这应该是成年人才得的病。殊不知,患胆石症的儿童也不少见。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简称:雅安仁康医院)临床发现,好发于成年人的胆结石近几年竟然悄悄“盯上”年龄小的儿童,因此家长平时要重视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


孩子常喊腹胀腹疼  

母亲不舍切其胆囊  

  

“肚子好胀、好胀哟!”半个月前,雅安仁康医院住进一位小患者,每天几次哭喊妈妈刘女士(化名),称肚子胀、肚子疼,而且一发作,便卷缩或跪在病床上。每当此时,他的妈妈只能心疼地安抚着孩子,或及时请医生来检查,甚至注射镇痛针,但过不了多长时间,腹胀腹疼又开始了。

  

据小孩的母亲介绍,其子今年10岁。从去年底开始,小孩就陆续出现腹胀腹疼的情况,起初以为吃坏肚子或是消化不良,后来发现不对劲,而且发作次数越来越多,到当地医院检查,结果确诊为胆结石,已诱发了胆囊炎。这一确诊结果,着实让他们一家人都没有想到。

  

“孩子太小,希望保守治疗!”刘女士说,查出儿子患胆结石后,医生告诉他们,可能要切除胆囊,这让一家人很担心,原因是怕影响孩子发育成长和身体健康,因此拒绝了手术治疗,希望药物治疗或保胆取石治疗。平时,他们也在想土办法治疗,但效果并不明显。

  

后经亲戚介绍,刘女士带着孩子来到雅安仁康医院诊治。经检查,小孩的胆囊虽然有功能,但他所患的是泥沙型结石,这种结石复发率高,且结石生长快,医生也建议切除胆囊。可作为家长,刘女士非常不舍,在她看来,孩子太小,胆是身上一种器官,一旦被切除,可能会影响发育和成长。为此,她选择了“拖”的无奈办法,目的是让孩子长大些再做手术。

  

可病情不等人,10天前,孩子再次出现腹胀腹疼,住进雅安仁康医院,检查为结石引发的胆囊炎,经过消炎等治疗后出院。但仅仅回家3天时间,病情又复发了,再次住进雅安仁康医院。此次,刘女士仍然难下为孩子切除胆囊的决心,为治疗结石,孩子已经多次住院,多次注射镇痛药物。一方面,她担心切除胆囊影响孩子发育成长,另一方面,也担心经常腹胀腹痛且多次注射镇痛药物,也会伤身体,会耽误学习。

  

记者采访刘女士时看到,她的儿子因腹胀腹疼不停喊叫,在病床上一会儿跪着、一会儿卷缩着,医生来到病房与刘女士沟通,希望尽快拿决定,以免耽误治疗时间。刘女士依然是难下决心……

  

W020220530623436425619.jpg

雅安仁康医院医生正在检查小孩腹胀腹疼的原因


说起孩子患胆结石的话题,刘女士直言说,孩子不爱吃早饭,还经常暴饮暴食。起初以为是胃子上的问题,没想到胃子没问题,胆囊却长了结石。  


专家释疑

小孩患胆结石因素多,不良饮食习惯是关键

  

小小年纪为何会得胆结石?雅安仁康医院外科主任熊刚介绍,有关资料显示,小儿胆结石发病率0.3%~1.16%,发病年龄多在4~5岁以后,近年患胆结石的儿童日渐增多。究其原因,不吃早饭是患胆结石最大的元凶,有研究证明,有90%以上的胆结石患儿,很大一部分是不吃早餐或少吃早餐。

  

同时,胆结石之所以“盯上”儿童,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另一大元凶。现在经济水平提高了,孩子爱吃大鱼大肉,糕点甜食,精米细面,而不愿吃粗粮蔬菜,致使血液中胆固醇浓度增高,胆汁中的胆固醇浓度也随之上升,促发胆结石形成。

  

此外,出不爱吃早餐外,有的小孩平时吃饭无规律,饿一顿饱一顿,既打乱了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又影响胆囊的收缩和胆汁排出,胆汁黏稠度增加,也容易引发胆结石。 

  

“要让自家孩子远离胆结石的侵害,家长就要注意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雅安仁康医院外科主任熊刚告诉记者,儿童胆结石的预防关键是要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平常的生活过程当中,一定要让孩子按时吃早饭、不吃或少吃零食,少吃油腻和炸、烤食物,少吃胆固醇含量过高的食物;要多运动、多喝水等,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