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端午】“端午安康,我们还好。”——芦山县太平中学安置点热热闹闹过端午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06-03

稿件附件55.jpg


6月3日,正值传统端午佳节。为了让集中安置点群众过一个安心祥和的端午,我市统一采购组织,保证13000余名转移安置群众每人一个咸鸭蛋一个粽子,热热闹闹过端午。


稿件附件77.jpg


当天上午十点左右,在芦山县太平中学安置点,乒乓球台搭起的“粽子”桌上,已经布置妥当,新鲜的粽叶和调配好的糯米已经准备好。


“可以开始包粽子喽!”随着一位志愿者的呐喊,安置点的群众、学生、志愿者们等纷纷围到乒乓球桌周边。卷粽叶、放米馅、缠粽叶、绑粽子,一个个新鲜碧绿、棱角分明、饱满漂亮的粽子出现在眼前。有的群众包得行云流水,有的学生则是现学现卖,好不容易包好了粽叶,糯米又漏了出来,补了左边补右边,手忙脚乱。


稿件附件00.jpg


“糯米要压紧实一点,这样等会儿包的时候就不容易散。”不少学生在大人的帮助下,一粒粒饱满的糯米转眼就变成了一个个诱人的粽子。


稿件附件33.jpg


“我是之前就会包粽子的,还算是个高手呢。你看,我包的还可以吧。”李婷是七年级一班的学生,当听到要举行包粽子活动时,她第一时间就跑过来和大家一起包起来。“地震发生时还是很怕的,经过这两天,在各位叔叔阿姨哥哥姐姐的帮助和关心下,现在已经好多了,虽然今天不能回家过节,但在这里也很开心,也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稿件附件88.jpg


另一旁,几位志愿者拿着艾叶挨个儿挂在帐篷上,现场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在门上挂在艾叶,寓意驱邪吉利,如今帐篷就是家,过节嘛,就是要有氛围。”当地一位志愿者说。


 “很感谢地震后社会各界第一时间就来帮助我们,家里面的房子已经有裂痕不能住人了,在这个安置点住了几天,还是很安心。”正在包粽子的太平镇胜利村村民高琼告诉记者,来到安置点后,她就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今天过节要包粽子,所以我很早就去割了一些粽叶,今年虽然不能在家里过端午,但是在这里,无数个小家庭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大家一起过端午,还是比较温馨的。既然事情已经发生,那就要坚强,未来会更好的!”


稿件附件99.jpg


据悉,活动现场,在芦山太平中学安置点,当天参与的200多人共包了2000多个粽子。“这粽子太香了,吃得我心里暖暖的。”新鲜的粽子出锅后,大家一边吃着粽子,一边感慨道,今天真是一个特别的端午节,社会各界不仅给我们搭帐篷、送爱心物资,与我们共渡难关,今天又精心准备包粽子的食材和大家一起过端午,真的很感动。


为了让节日氛围更加浓厚,当天,太平中学的老师们还组织学生们开展起唱歌PK娱乐活动。“组织学生进行唱歌娱乐活动,一方面是进行心理疏导和抚慰,以此缓解学生们的紧张情绪,另一方面,也是让大家过一个更有意义的端午节。”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雨莎 胡月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