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战抗震救灾最前沿

雅安日报

2022-06-05

4日凌晨,宝兴县普降大雨。“帐篷安不安全?会不会漏雨?”宝兴中学安置点内,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冒雨忙碌起来,抢搭油布,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帐篷漏雨的问题。


P020220605310654867291.jpg


一顶顶蓝色帐篷外,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有党组织在,我们就安心。”看着大雨,宝兴中学安置点的受灾群众阿洛林布感叹。


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6·1”芦山地震发生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危急关头迅速行动,全力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的堡垒


地震发生后,我市各级党组织紧急行动、迅速响应,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显示出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一时间!市委、市政府赓即启动地震灾害二级应急响应,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指挥长的市县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抢险救援、灾害监测与防控、灾损与安全评估、安置保障、医疗卫生防疫、交通运输、要素保障、舆论引导、安全稳定、纪律监督11个工作组,调动一切力量分工作战,迅速打响抗震救灾战斗。


第一速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一线,组织指导抗震救灾工作。芦山县在震中太平镇成立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靠前抢险救灾,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宝兴县班子成员分区划片、包乡联点,全员带队奔赴乡镇、村(社)、学校、企业等核查受灾情况、组织安置受灾群众,确保不漏一户、不掉一人。


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迅速动员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让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亮身份、当先锋,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


全市各级党组织云集响应,迅速汇聚起抗震救灾的磅礴力量——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第一时间调集资源、组织各方力量开展人员搜救和灾害抢险等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市水利局党组等组建专门队伍,拉网式开展地质灾害、饮用水源地、在建涉水工程等安全隐患排查;医疗、交通、消防、公安、电力、电信等党组织紧急增派力量,全力以赴抢救伤员、抢通道路和抢修供电、通信等设施。


芦山县把临时党支部建到安置点上,在安置点全覆盖亮出党旗,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服务站,让群众有事找组织,让临时党支部成为战时“坚强堡垒”。宝兴县在帐篷安置点构建“点长—片长—篷长”组织构架,实行分片包干、网格管理,及时处理群众困难、回应群众诉求。雨城区、名山区、天全县、荥经县、汉源县、石棉县等县(区)组建党员小分队,紧急驰援芦山县和宝兴县,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震救灾。


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冲锋


“到这个安置点就是一家人,有啥找我。”宝兴县灯光球场安置点内,79岁的安置点临时党支部书记杨方凯,在大喇叭里传出的声音嘶哑。


地震发生后,宝兴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派出工作组到达灯光球场,组织群众有序安置。当晚8时,安置点成立临时党支部,长期投身公益事业的杨方凯,义不容辞地担起了担子,带领党员志愿者配合进驻的工作组清点发放物资,确保每一位居民有方便面吃有矿泉水喝。


“我是党员,让我上!”灾难面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何书记,我就知道你会来的,你来了我们就放心了。”地震后,芦山县太平镇大河村道路受损、交通中断,该村党支部书记何培友徒步急行7公里,及时转移安置14户28名留守老人,马不停蹄步行回到村上,组织机具在2小时内清障道路12处,为救援力量和救援物资的顺利进入疏通阻点。


“孃孃不要怕,我们马上送你上医院。”宝兴县蜂桶寨乡大池沟村,80岁的村民杨本英被震塌墙壁推倒在地,该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杨宗芳和其他村民,迅速赶往现场,搬动石块将老人救出,自制简易担架,将其送往医院。


目前,全市已成立百余支党员先锋队、服务队,万余名党员带头冲在抢险救援最前沿。


哪里有灾情,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和坚强的党组织。抗震救灾力量,在党旗下再次凝聚! 


市组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婧

编辑:高菲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