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芦山地震后首例一村民发现地灾隐患及时上报 获奖励金5000元

雅安日报

2022-06-05

3日,芦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宝盛乡工作人员来到宝盛乡凤头村水田组,为发现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村民李燕发放地质灾害隐患发现上报奖励金5000元,感谢她为专业排查单位提供地质灾害隐患信息。


“6月1日那天的地震,甩得还是有点凶。2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我就去山里转了一圈,然后就发现油榨岗(小地名)有10厘米宽的裂口。”李燕说,她第一时间给村干部拍了图片发过去,紧接着,乡上很快就派人下来查看。


接到群众报告后,宝盛乡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对疑似地质灾害隐患进行现场核实。


“‘6·1’芦山地震之后, 乡党委政府广泛发动群众,对隐患点,特别是疑似地灾点进行全面排查。”宝盛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高学林说,6月2日现场查勘时发现,裂缝长至少有200多米,深度至少有30厘米,“我们落实专人对该点进行监测,每天查看两次,一旦发现发生变化,或者接到预警,将及时组织群众转移。”


在收到隐患报告后,芦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实地核查,并及时采取相关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据悉,因李燕发现一处疑似地质灾害隐患点并及时上报,经有关部门现场勘测核查,确定该处为地质灾害隐患点,按照《芦山县“6·1”地震地质灾害隐患报告奖励办法(试行)》,李燕获得了5000元奖励金。


如何利用群众力量,突出“群防群治”成为芦山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制胜关键。围绕群众、依靠群众,该县将始终坚持群策群力,广泛发动群众力量,建立健全群众监测机制,畅通联络渠道,上下联动,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骆梁蓥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雨莎

编辑:高菲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