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强调 始终牢记领袖嘱托 感恩奋进担当笃行 一手抓重建一手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06-07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强调


始终牢记领袖嘱托  感恩奋进担当笃行


一手抓重建一手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6月7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第23次(扩大)会议,套开雅安市“6·1”芦山地震市县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6·1”芦山地震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总结前一阶段抗震救灾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李酌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突如其来的“6·1”芦山地震,给灾区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在党中央、国务院深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作出安排部署,全市上下闻令而动、众志成城,各方救援力量昼夜兼程、紧急驰援,各级干部群众争分夺秒、合力攻坚,最大程度地挽救了受灾群众的生命、降低了灾害造成的损失,灾区社会秩序总体平稳,顺利实现由应急救援阶段转入恢复重建阶段。在抗震救灾过程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科学调度、高效运行的应急体系,担责担险、连续奋战的工作作风得到充分彰显,要一以贯之坚持下去、继续发扬。


会议指出,要始终牢记领袖嘱托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心关怀,奋力夺取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全面胜利。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就抢险救援、妥善安置受灾群众、防范次生灾害、抓好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等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批示,省委书记王晓晖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亲自调度、亲自部署,为我们做好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不竭动力。全市上下要深入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奋力夺取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全面胜利,为重建新路注入新的实践内涵。


会议强调,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救治因灾受伤群众,全力以赴搜救失联人员。及时总结抢险救援过程中形成的好机制好做法,进一步优化完善应急预案,加快推进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全方位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和水平。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的重要指示要求,妥善做好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围绕实现“安得下、稳得住、能满意”目标,做好房屋安全评估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确保群众过渡期间正常生产生活。严格落实“联包保”责任,县级领导联系,乡镇和县级联系部门干部“一对一”结对包户,保证受灾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保证安置群众基本满意。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重要指示要求,持续开展排危除险。把防范次生灾害作为重中之重,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动态“排”,突出集中“治”,做到系统“防”,统筹好灾前与灾后,把地震诱发的地灾隐患纳入汛期一体监测、一体处置、一体防范,坚决确保安全度汛。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尽快恢复当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动灾区复工复产、复学复市。及时治理道路隐患,尽快抢通中断道路,实现交通畅通、货物和人员流通。全力保障生活物资,做好生产要素供应,尽快促进企业满负荷生产。继续做好灾区社会面稳控,营造和谐稳定良好氛围。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抓好灾后重建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科学谋划、抓紧启动灾后恢复重建。雅安作为重建新路的发源地,更要牢记嘱托、肩负起职责使命,为重建新路注入新的实践内涵。围绕“把‘6·1’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打造成践行重建新路推动发展振兴的样板”,抓紧时间、注重质效,处理好客观与主观、保护与发展、重建与再建、整体与局部“四大关系”,把握好坚持科学重建、民生优先、安全第一、保护生态、机制创新“五项原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苦干实干加油干。


会议强调,要树牢系统观念,坚持一手抓重建、一手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前,抓经济、抓重建、抓安全等各项任务都十分繁重,全市上下务必深刻领会“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认真落实“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紧紧围绕“守底线、促发展、双过半”,坚持一手抓重建、一手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深入推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力做好稳经济政策落地落实,千方百计抓项目抓招引,多措并举狠抓“暑期档”消费回补,狠抓农业生产和稳耕保耕,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艰难方显勇毅,越是困难时刻,越需要大家超常付出、超常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市级领导要统筹用好“十个指头弹钢琴”的工作方法,严格落实“党政主导、分工负责、分线作战、点长落实”工作机制。人大、政府、政协和法检两院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广泛凝聚大干快干、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心无旁骛抓发展、全力以赴抓落实,切实做到促一方发展、惠一方民生、保一方平安。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华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