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道有“李” 助民奔康

雅安日报

2022-07-14

盛夏时节,荥经县严道街道民乐村的千亩脆红李相继成熟,放眼望去,硕果压枝,果园里弥漫着浓郁的李子香味,令人垂涎欲滴。

    

近日,走进民乐村1500亩脆红李产业基地,各种品种的李子挂满枝头,个大饱满的脆红李在阳光的照射下渐渐泛起红晕。随手摘下一颗放入口中,清甜的果汁瞬间在口腔弥漫开来,带来夏日不一样的清爽体验。

    

村民正在采摘李子


“民乐村地理位置特殊、土质良好,出产的水果颜色鲜艳、风味浓郁,当季的李子口感甚佳、品质优良。李子在前期管护中,都是使用农家肥和生物防虫防治,保证了李子的品质。”据民乐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村不断带动广大村民参与到脆红李种植产业中,如今已实现了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

    

在民乐村,小小的脆红李在助力乡村振兴上发挥着大大的功劳。近年来,民乐村党支部围绕绿色产业兴村思路,积极发展脆红李新型种养特色产业,以发展特色小水果为突破口,采取“公司+公司+农户”的新型管理方式,民乐村与雅安善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兰家山水农旅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邀请四川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和脆红李种植方面的专业户到村里进行种植技能培训。今年是民乐村脆红李挂果的第三年,进入丰产期,在加强培育、管护等措施后,脆红李产量预计将比往年翻两番,达到20多万公斤。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根本,通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引导农民建立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采摘园、农家乐,鼓励种果大户成片集中、规模化发展脆红李产业,坚持创新、协调、绿色、生态道路,让脆红李产业成为荥经水果产业中的新名片。与此同时,民乐村还将开展“脆红李采摘节”活动,统筹推进乡村旅游、现代农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打响“严道脆红李”品牌知名度,成功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发展脆红李特色农业的奔康之路。

    

王沛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雨莎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