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打卡汉源全域旅游“新宠”皇木花海

雅安日报

2022-07-14

7月10日,距离汉源县城76公里外的皇木镇,1.2万亩莲花白的第一季销售即将进入尾声。丰收之年,该镇高山莲花白一季产量达3000万公斤,能够创造3000万元的稳定收入。

    

可对于当地村民来说,更大的丰收还在后头——依托当地深厚的生态本底和文化资源,“文化+旅游”“农业+旅游”的新业态已经形成。

    

当下,位于皇木镇万盛社区的竹子坪万亩山青菜花海和石家坪荞麦花海,以及文化底蕴深厚的“皇木腊肉村”,已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新景点。

    

游客在竹子坪万亩花海打卡  张鸿鑫摄



文化作魂   腊肉托起致富梦

    

当天上午10时许,来到皇木镇地界,原本陡峭的山势逐渐变缓,连接成片的土地上,还有少量正待采收的莲花白。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为当地高山蔬菜种植创造有利条件,也让该产业成为当地群众长期以来的支柱产业。

    

在海拔2000米处,村民正采收莲花白。新鲜出地的莲花白有部分卖给客商,有些被送上当地农家乐、民宿的餐桌。

    

“老乡很淳朴,莲花白也好吃,皇木腊肉更给力!”走进一家极具农家特色,名叫“皇木腊肉村”的地方,前来此处避暑纳凉、感受腊肉文化的游客纷纷赞叹,“这里确实是一处远离喧嚣的天然氧吧。”

    

问及感受,已经在此游玩十余天的成都游客龚隆斌说:“这里的腊肉能唤起儿时的记忆,其保留的古老传统制作技艺,能让你回想起小时候熏腊肉的场景。”而正是带着这份“乡愁”,龚隆斌和朋友们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果然没让人失望,这里原生态、有特色,很适合休闲度假。”

    

走进院落,古色古香的装饰、满院的鲜花,无不展示着小院的精致,烟囱里冒出袅袅炊烟,更增添了一丝“乡味”。一旁的青瓦土墙内,是给游客体验腊肉熏制过程的区域,每块腊肉上都有溯源码,这是腊肉的“出生证明”……皇木腊肉生产的传统制作技艺、夯土屋,无一不展示着当地的人文环境和乡风民俗。

    

皇木腊肉是汉源土特产、川味腊肉翘楚,古文献赞其“鸡食成凤,马食成龙,人啖成仙”,皇木腊肉作为地方美食,多次登上央视等媒体。

    

“当时想着建‘皇木腊肉村’,就是为了保留腊肉文化。”老板周茂是一名返乡创业青年,父亲娄帮和是汉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皇木腊肉制作技艺传承人。生于斯长于斯,周茂看到皇木腊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越来越淡:“我要让大家知道,这里并不是简简单单制作腊肉的地方。”

    

2021年,周茂依托父亲的手艺,打造“皇木腊肉村”,采取“家庭农场+农户”的合作模式,进行风貌整治和设计改造,严格按照腊肉制作工艺非遗标准,对农户老旧房屋进行统筹,再分功能划片区,让这块乡风民俗的活化石火起来、活起来。

    

“皇木腊肉村”发展壮大后,吸引周边19户乡亲加入,一方面靠着线上线下销售腊肉,实现年销量达10万公斤;另一方面,有了文化托底,当地文旅融合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今年5月,“皇木腊肉村”试营业,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俊林看来,“皇木腊肉村”虽不是一个行政村,却是一个以皇木腊肉文化挖掘保护为主业的文旅融合发展平台,存在于每一个皇木人心中。

    

“目前,来这里体验腊肉文化的游客很多,为了提升接待能力,我们正着手对房屋进行修整,不断丰富旅游业态,争取打造一个‘乡村万达’。”周茂说,下一步,为了更深层次挖掘并留住腊肉文化,他还准备打造一个腊肉文化展览馆,达到保护、传承、发扬好乡风民俗和皇木腊肉制作技艺的目的。

    

打造景点   创新发展模式

    

除了“皇木腊肉村”,万亩山青菜花海和荞麦花海也是看点。

    

竹子坪海拔2400米,山青菜花在这片高山草甸中自然生长,花期是每年6月中旬至7月中旬。石家坪的荞麦花是今年新晋打卡地,花期长达1个月,远远看去,犹如一片粉色海洋。

    

这两片花海皆位于轿顶山脚下,地势平坦开阔,是极佳的观景赏花平台。周边有轿顶山、古路村、大渡河大峡谷、松坪湖等景点,交通便捷,就近特色餐饮和民宿众多,是赏花避暑、露营休闲的优质目的地。

    

“每年这个时候,花海到了最佳观赏季,不少游客纷至沓来,特别是周末节假日,日均接待游客达5000人以上。”李俊林介绍,去年,竹子坪花海盛极一时,今年新增的荞麦花海刚开花,又吸引了区域内不少游客前来。

    

同样,每年7月开始,松坪湖进入最美的季节,游客可在架于湖面的观景步道上一览湖色,被围成圆形的湖水,加上连在一起的山石与公园,湖光山色的新农村气息愈加浓厚。

    

松坪湖美景    张鸿鑫摄


“这两年,返乡创业办起农家乐和民宿的青年越来越多,他们都看好这里旅游发展的势头。”李俊林说,这里的区位优势很好,背靠轿顶山、手牵古路村,坐拥花海、俯瞰峡谷。

    

如今,皇木早已改变了人们对其“高山蔬菜镇”的刻板印象,凭借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去年接待游客达20余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600多万元。

    

村民袁勇在去年偶然接到游客前来询问是否提供住宿的电话后,便与妻子商量,利用自家闲置空房,办起了一家包含5间客房的农家乐。

    

今年“五一”劳动节,农家乐正式营业,尝到了农旅融合带来的甜头,袁勇发展愿望愈发强烈。目前,他正着手扩大经营规模,再次投入10余万元,将客房扩增到20间。

    

据了解,松坪湖新村聚居点是“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项目,73户重建户的房屋围绕松坪湖而建。每到春夏时节,这里会有许多游客前来赏美景、尝美食、住民宿。

    

“为了提升旅游形象,我们这两年投入了800余万元,用于产业环线建设,让这里不仅能吸引人,更能留住人。”皇木镇松坪村党委书记杨永彬说。

    

下一步,当地还计划利用闲置房屋资源,引进松坪湖民宿联盟,抱团发展民宿,提升美誉度,打响文旅、农旅品牌。

   

处处皆风景,城乡皆宜游。物产资源、文化资源、旅游资源丰富的汉源县,在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过程中,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丹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