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解放思想抓落实 坚持唯先必争

雅安日报

2022-08-09

——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会议精神


□  本报评论员


只有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拼项目、破难题、优环境、保安全”,要用好解放思想这个“法宝”,摒弃不合时宜的惯性思维、打破掣肘发展进步的成规惯例,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通过开展“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各级干部的思想观念、开放发展的意识得到了极大解放和提升,说“不能行”的少了、说“能行”的多了,抓发展的思路、眼界更宽了,抓落实的方式、办法更多了。这些生动实践充分证明,解放思想对于雅安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在解放思想抓落实上,离当前拼经济、搞建设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对照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要求还存在不少短板,相关市(州)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更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解放思想抓落实,必须准确把握当前市情。思想解放的深度决定了解决问题的速度、推动发展的力度。当前,我们面临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藏铁路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等重大机遇,机遇稍纵即逝;另一方面,全省呈现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态势,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必须要看清形势的发展变化,克服不思进取、小富即安、小进即满思想,进一步从传统思维和条条框框的限制中跳出来,从守旧守成、机械照搬中解放出来,对比标杆找差距,坚持唯先必争、唯旗是夺,强化勇争一流的进取精神,努力在全国全省大局中创先争优、争先进位。


解放思想抓落实,必须瞄准痛点难点。解放思想是方法论,解决实际问题才是根本。在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的道路上,可能会出现的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我们要多想想怎么干得快、怎么干得成、怎么干得好等问题,着力解决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弄清这些问题背后的思想症结,坚持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市场化的手段研究解决新情况新挑战,敢涉“深水区”、勇闯“无人区”,努力把近乎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把可能的事变成现实,把现实的事做到极致,切实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推动工作大落实、雅安大发展。


解放思想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以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的更高眼界和视野,坚决破除开拓创新精神不足、攻坚破难能力不够等现象,将对解放思想的不懈追求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以革故鼎新的奋斗状态,以乘风破浪的昂扬姿态,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