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脱贫户遭遇不幸 乡亲相帮显真情

雅安日报

2022-08-10

芦山县太平镇钟灵村马店子组陈刚、涂洪江夫妇在脱贫后,正雄心勃勃朝着致富方向奔走,却连遭不测。正当一家人一筹莫展时,乡亲自发前去帮忙,一家人感动不已。


为致富

脱贫户努力发展养殖业


“儿子,你妈妈情况如何?别心焦,我借到钱就汇去。”7月26日,陈刚打电话给儿子陈鑫海,了解妻子的治疗情况。


陈刚家曾是精准扶贫户,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扶持和扶贫干部帮助下,加上夫妻俩勤劳肯吃苦,如期摘掉贫困帽。


光脱贫不行,还要致富,这是陈刚、涂洪江夫妻的目标。


为此,他们根据山区草料多的优势,选择养殖项目。通过借贷等方式,他们建起养殖场,买回打草机等设备。因为本钱少,他们从养小母猪崽开始,资金周转慢,等到猪崽养大出栏时,价格又不好了。今年上半年虽出栏几十头猪,但是没赚钱,还亏了本。目前,养殖场里还有30多头猪,7头牛。


遭不测

家庭主要劳力相继受伤


半月前,陈刚在邻居家帮忙时,不慎腰部受伤,在天全县中医医院检查,发现是胸椎第八椎压缩性骨折,医生要求住院治疗。他担心养殖场里的猪和牛,想到家中老人,一位偏瘫,一位长期患病,老家还有一位年迈老人需要照顾,妻子担子重,加上办养殖场欠下的债务,他不敢住院,包上骨伤药后当天返回。医生叮嘱他,不能用力,至少要卧床休息2个月。


不料几天后,因打草机出了故障,妻子右手5指被绞断。送成都一家医院治疗,再植手术费和后期治疗费要20万元左右。


让陈刚压力很大的还有,儿子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读书费从哪里来?养殖场的牛食量大,草料都要山上割,这也让他无力担负。


伸援手

每天都有乡亲来帮忙


夫妻双双受伤,一家人正手足无措之际,父老乡亲来了。在治疗费上,乡亲们一百二百给予帮助;在养殖方面,乡亲们每天来养殖场帮忙,有的上山割牛草、猪草,有的开三轮车将草拉回,有的喂猪喂牛,还有的清理牛粪猪粪、清洗圈舍……乡亲们的无私帮助,让陈刚一家看到希望。


村民牟乃秀每天上午和下午都去帮忙喂猪喂牛、清扫圈舍等,还借了1万元给陈刚家。她说,大家都是乡里乡亲,遇到困难一定要帮。


村民杨永说,都是乡亲,遇到这么大的困难,不帮心里难受。她和家人每天都要去陈刚家的养殖场喂猪喂牛,每次喂完还要清理圈舍粪便,将圈舍冲洗干净,每天2次,每次要用2小时左右。杨永说,他们会一直帮忙下去,直到陈刚有能力自己喂猪牛为止。


面对乡亲的帮助,陈刚感激不已。“我们本来就没有经济基础,借的钱已经用完,还欠医院治疗费,为能让妻子继续治疗,希望好心人伸出援手,帮助我们一家人渡过难关。”陈刚恳求说。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