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传家增和睦 亲仁善邻促和谐

雅安日报

2022-08-11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近日,随着一群小朋友声情并茂地朗读,雨城区西城街道西城明礼家风馆正式开馆。


将家风故事搬进展馆,把家风馆开在群众身边,这在雨城区还是首次。


党员干部在西城明礼家风馆内进行廉政宣誓


找准区域优势

搭建家风传承平台


为什么要在群众身边开设一个以家风为主题的展馆?


对此,雨城区西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勇表示:“好家风应传千万家,如果每个家庭都注重家风家教,那我们社区居民的生活便会更加舒适。”


在徐勇看来,我市群众历来重视“教先从家始”的原则,尊奉家国情怀。在我国数千年历史中,家族内相互支持、尊老爱幼;邻里间亲仁友善、坦诚包容;在经商中,也讲究诚实守信、老少无欺。而这些品质都镌刻于每个西城街道群众的心中,甚而还是当今推进家庭文明建设、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浓厚氛围的宝贵精神财富。


以往,西城街道因西部贸易而建,茶货所聚、商贸繁忙。这方土地的这方人,以勤劳、诚信、智慧创造历史,安居乐业。“我们为留住这一缕市井家风,建成了西城明礼家风馆。”徐勇说,设立西城明礼家风馆,是为了让家风凝聚成一地民风,滋养一方土地上的一方人,营造出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重视家风才能成就作风,一个具有正能量、爱国、尚德、和谐的家庭氛围,能影响和带动每个家庭成员向善、向上。”西城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城明礼家风馆开馆后,将会发挥好宣传、引导、教化功能,为推动各级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创造更多有利环境。


立足家风文化

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走进雨城区西城街道西大街社区的西城明礼家风馆,展厅占地约100平方米,共有5个展区,分别为“习语家风”“名宦家风”“百姓家风”“家国故事”“校风校训”,这也是西城街道打造的一个集家风家训展示、家风宣讲、家风培育与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基地。


该馆立足当地家风文化,旨在建立一个平台,传承一地渊源,滋润一方水土,教育一群党员,激荡一腔家国情怀。该馆涵盖老中青三个群体,旨在让老一辈看见过往,党员们看见宗旨,青少年读懂目标,全社会凝聚发展共识,让广大群众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家风文化中汲取榜样力量,构建积极健康的家庭关系,发挥家风家训教育示范作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实物、一组组图片,让我感到很受震撼。尤其是‘亲仁友善、心存感恩’的戴氏家训,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优良家风所能迸发出的磅礴力量。”一名观展市民说。


据了解,西城明礼家风馆还通过资源整合,拓展服务途径,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通过“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活动的开展,将这里打造成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居民德育水平的新阵地。


开馆当天,西城街道村(社区)全体党员干部成为西城明礼家风馆的第一批参观者,在感受家风滋养的同时,大家还进行了廉政宣誓。参观者纷纷表示,要以身作则,涵养好家风、守护好民风、养成好作风,为西城街道发展贡献力量。


柴玉洁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月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