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参赛选手在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上获佳绩

雅安日报

2022-08-11

赛艇比赛颁奖现场


8月8日晚八点零八分,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在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举行。本届省运会的竞赛项目、参赛规模和综合保障创历史之最,并接轨全运会,分设青少年竞技体育项目和群众体育项目2个竞赛单元。


今年,随着全民健身事业稳步发展,我市在参加省级各类赛事中渐入佳境。在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比赛中,雅安市体育代表团共选派159名群众精英参加14个群众体育项目的比赛,共选派400余名少年翘楚参加19个青少年竞技体育项目的比赛,参赛项目和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


截至目前,我市在群众体育项目中共拿下5金7银7铜,创雅安群众体育项目参加省运会历史成绩新纪录;竞技体育项目也拿下了6金13银23铜的好成绩。


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双丰收


6月22日,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群众体育项目象棋比赛在乐山市收官。雅安市象棋代表队在比赛中勇创佳绩,斩获老年组团体冠军,拿下雅安市代表团参赛首金,实现群众体育项目参加省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同时也创造了我市象棋项目参加省级以上比赛的新高度;7月8日,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在攀枝花市米易县落下帷幕,来自我市宝兴县的参赛选手税雨瑶获女子皮艇冠军,为雅安市代表团摘得竞技体育项目首金……


四年磨一剑。从上届省运会至今,雅安体育事业跟随全省体育事业的发展脚步,不断刷新纪录。


据了解,本届省运动会青少年竞技体育项目较上届增加了5个大项,即花样游泳、自行车、帆船帆板、雪上、“轮滑+冰上”。群众体育项目较上届增加了8个大项,即国际象棋、传统武术、广场舞、门球、体育舞蹈、龙舟、广播体操、地掷球。雅安市代表团组队参加了象棋、地掷球等新增项目,取得较好成绩。除象棋比赛拿下金牌外,地掷球项目中的大金属连续抛击板块也拿下金牌。


截至目前,雅安市代表团参加群众体育项目获得金牌的还有柔力球(网式混双组)、健身气功(六字诀集体赛)、气排球(中年男子组);获得银牌的有象棋(老年组个人)、柔力球(花式集体规定套路)等7个项目;获得铜牌的有国际象棋(公开团体组、公开组个人)、地掷球(草地掷球混合双人赛)等7个项目。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而竞技体育则是衡量一个国家体育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我市以营造全民健身浓厚氛围为基础,持续激发广大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推动竞技体育事业协调发展。在本届运动会竞技体育项目中,目前已获得金牌的有皮划艇、赛艇、国际式摔跤等项目;获得银牌的有举重、拳击、轮滑冰球等项目;获得铜牌的有武术散打、乒乓球等项目。


接下来,雅安市代表团还将继续在省十四届运动会上全力拼搏,力争再创佳绩。


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


在我市体育事业蒸蒸日上的背后,还不断涌现出了一批批有情怀、重担当、讲奉献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在8月8日举行的全省体育先进代表表彰见面会上,我市多个优秀单位和个人获此殊荣。


据了解,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雅安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等4个单位获得四川省体育系统先进集体;杨献文、曹鲜等8人获得四川省体育系统先进个人。“来参加省运会感受很深,四川省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发展很快,四川省体育激励机制越来越健全,为我们打造了很好的平台,我们今后将继续履行职责,完成使命。”曹鲜说。


获得众多好成绩的背后,是我市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成果的集中体现和精彩缩影。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四川省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要求,加快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有效供给,破解“去哪儿健身”难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同时,坚持举办有影响力的大项体育赛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不断提高公共体育场馆服务水平,带动体育产业发展,全民健身事业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伴随着我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日益完善,以及具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赛事的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健身意识也在不断提升,“主动健身、科学健身”逐渐成为人们的自觉选择。截至今年7月,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服务91.2万人次。


“我作为汉源县一名基层体育工作者,这几年感受到群众体育的氛围越来越浓厚。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对体育事业的重视,体育场地大幅增长,体育设施逐步完善,所有项目都在同步发展。”曹鲜说,汉源县作为一个山区县,近年来创建了“老年气排球之乡”称号,在本次省运会上还拿到了气排球比赛冠军,他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级主管部门的鼓励和支持下,努力把群众体育搞上去。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富丽

图片由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提供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