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上网看实事 民生实事“码上”知

雅安日报

2022-08-11

“只要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看到幼儿园修建进度了。”


“在家就能知道自己关心的项目进度,很方便。”


市民们谈论的是今年4月,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与雅安日报传媒集团共同推出的“见证雅安民生速度”专题。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或登录北纬网、掌上雅安APP等方式,即可查看47件民生实事建设的实时进度。


“云上”监工知进度 


扫码,手机出现“见证雅安民生速度”页面,进入专题,教育、交通、城建、医疗等八个大项的民生实事分列,一番点击后,所要查看的民生实事进度出现在眼前:680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中学生发放助学金项目已超额完成。按计划,目前已向7411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中学生发放助学金,任务完成率109.43%。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长期以来,我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实事项目向来是群众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2022年是市委确定的“工作落实年”,2月以来全市上下掀起了一场“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为了回应社会关切,侧面反映我市相关部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转树作抓”工作方面的实践与成效,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和雅安日报传媒集团共同策划,于今年4月起推出“见证雅安民生速度”专题,按月向社会公布47件民生实事的建设进度,邀请广大网友一起来“云监工”。


雅安日报传媒集团多个采访、编辑和技术保障部门共同组织策划、制作、完善相关专题内容。通过网络页面,网友可随时随地了解民生实事的实施进度,逐月见证民生实事的建设情况。


每个月,相关记者会分别联系负责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的部门收集进度,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会提供相应数据,后台编辑将数据整合后在“云监工”平台向公众发布。目前,民生实事项目更新到6月进度。


管理考核一体抓


云上监工不仅能够让市民随时随地了解到民生实事的进度,对于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而言,这更是他们督促、考核各部门民生实事推进工作的一个好平台。


“‘云监工’平台以时间轴的形式将每个月民生实事的推进进度展示出来,让项目进度更加直观,与部门每月上报进度相辅相成,在我们的日常管理中起到辅助作用。”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民生实事直观展示在大众面前时,大众会对民生实事工作更加了解,从而更加支持相关工作的推进。


随时随地全民“监工”,无形之中给部门增加了压力和动力,让各个部门在民生实事的推进上参照进度,做细做实。“大家都在网上‘监工’,相关部门工作推进就不能走过场,每月必须要拿出实实在在的变化给大家看。”上述负责人表示,“云监工”平台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相关部门狠抓落实,激励部门树立典型。“我们希望通过典型,促使所有项目都能够有序按进度或超进度完成,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


同时,“云监工”平台也将成为民生实事实施成效专项测评的有力抓手。每年年底,“两代表一委员”评议代表将对当年民生实事的实施成效进行测评,从去年开始,我市首次将群众满意度纳入民生实事成效考核。在过去,“两代表一委员”通常是根据民生实事实施责任单位的相关负责人汇报当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云监工后,无论是代表委员还是群众都可以随时通过云监工去了解进度,更加直观、全面地了解民生实事推进的所有情况,考核也更加客观、公正。”


“下一步,我们将会进一步拓展云监工的展示形式,除了文字,我们还会加入图片和短视频,更加形象地展示民生实事成效。同时我们也将总结和推广这种形式,运用在如雅州新区建设等其他重大项目上,让市民随时随地了解城市的发展。”上述负责人说。


我市推出7路敬老爱老公交专线 记者  彭艳霞  摄



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宝兴端)工程建设现场 记者  彭艳霞  摄



【现场】

装上智能充电桩

安全便捷又实惠


7月25日,雨城区上坝路139号大院的居民刘燕同平日一样走到停车棚找到自己的电瓶车,拔下插头收好。


这是大院刚装好一段时间的智能充电车棚,一辆辆电动车整齐地停放在一排排充电桩前,有的显示正在充电使用中。“在这里充电安全又便捷,只需微信扫一扫,价格还不贵。”刘燕说。


正值下班时间,大院的住户回来了不少,他们将车停好后插上电源,扫码充电。“充满电后,是会自动断电的。”另一位大院住户说,“以前没有这个充电车棚,我们要么把车搬进家里充电,要么从楼上接电源下来,非常不安全。”


有了智能充电桩,居住在139号大院的居民们都觉得停车更加安全方便了。智能充电桩除了能及时断电,还能检测出电动车充电器及电池的故障,真正解决充电安全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安装充电桩的同时,车棚本身也一并得到了改造。采用防火材料重新搭建的停车棚能够避免因为车辆起火而引发的大面积火灾。


负责安装智能充电桩的雅安市雨城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吴圣林介绍,这种智能电动车棚的建成使用,既方便了居民给电动车充电,也杜绝了电动车上楼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得到了居民的普遍认可。目前像这样的智能充电桩已经在全区30多个小区进行了安装,安装工作还在继续进行。


新幼儿园各项准备已到位

缓解学前教育供需矛盾


雨城区第十七幼儿园即将迎来第一批幼儿入学


“这个地方应该有一个老师清洗清洁用具的水池才行。”7月26日,雨城区第十七幼儿园(雨城区蘭台府三期小区配套幼儿园,以下简称十七幼)内,院长彭丽正忙着给装修工人交代园区最后的改造工序。


9月1日,十七幼将开园迎接第一批学生,院长彭丽和同事们这些天来忙得不可开交。


“今年3月,幼儿园的装修、设备采购均已到位。目前6名从雨城区其他公办园区调来的6名正式教师全部到岗,其余教师和保育员的劳务招聘完成,共有教职工22人,食堂人员也已到位。”彭丽介绍,目前十七幼正在进行环境打造,预计在8月中旬各种工作准备就绪,9月1日正式开学。


十七幼位于雨城区大兴街道芳草路7号,是领地·蘭台府三期商住小区配建幼儿园,办学规模9个班,占地面积5445.26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3276.57平方米。即将迎来的新学期,十七幼招收了4个班,共有140名幼儿即将入园。


走在幼儿园里,能够看见教室、绘本馆、茶艺团、木工坊、种植园等已具雏形。彭丽介绍,十七幼在全面发展基础上,遵循“为无限可能而规划”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拾趣自然  美润童心”的教学优势,注重让孩子在丰富多彩的自然创美体验中,提升发现美、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十七幼开园后,可以有效缓解大兴街道学前教育的供需矛盾,让幼儿有更多的入学选择。”彭丽说。


老旧小区换新貌

老人居住更安心


“路面平整了,路灯也安上了,晚上走在大院里更安全了。”谈起大院的变化,居住在雨城区建新路152号大院的老人那明鉴高兴地说。


建新路152号大院修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楼龄”渐长,这里成为典型的老旧小区,管道老化、路面不平、还有一些违章搭建。今年年初,施工队来到大院进行改造。


在152号大院居民看来,这一次改造是一次真真正正的“大整容”——挖开地面更换管道,拆除旧棚子、规整花园、粉刷楼道、平整路面……几个月下来,改造完工,大院焕然一新。


“以前规范的停车位少,一些车辆就随意停放在院子里,让院子显得更窄小。”那明鉴说,“规范停车之后,院子看起来比过去宽敞了。”顺着老人手指的方向,一辆辆汽车整齐地停放在院子两侧新划定的停车位里,院子中间的道路平整而宽阔。院子里的花坛,不但保留了居民种植的铁树和枇杷树,重新规整后还种上了一串红和雏菊,原本砖砌的围墙也被重新堆砌粉刷成纯白色。


“最满意的地方是这两盏太阳能路灯,既节约用电,又让院子晚上明亮了,安全不少。”那明鉴老人说,这一次改造之后,老人出行方便了,家属也更放心了。



【声音】

部门

雅安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邓志:


教育是一件和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大事,和教育相关的民生实事往往备受大家关注。今年,民生实事项目有了“云监工”,这是一个比较新鲜的形式,也是市委、市政府“转树作抓”专项行动落实的具体体现。


“云监工”将我们推进民生实事的进度更大范围地“曝光”给市民,让我们可以更大范围地接受市民的监督,同时也暴露出我们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敦促我们及时改正。我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监督形式。同时“云监工”也是宣传利器,能够展现出全市在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让市民更加了解我们工作的进度,从而在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中有更强的参与感,更加关注并监督项目的进度。


作为民生实事教育项目的责任部门,我们也将按时、真实地上报各个项目的推进进度,接受广大市民的监督,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高标准完成今年所有涉及的民生实事项目。


市民

大兴街道居民张鸿玲:


我的孩子马上就要读幼儿园了,大兴片区的幼儿园原本不多,听说这里会新建幼儿园后,每天都想知道进度如何。


前段时间,我从朋友那里知道了通过“云监工”可以在网上看到幼儿园建设的进度。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它,我不用前往修建现场就可以知道幼儿园修建成什么样子了,而且比我去现场看见的内容更加详细。比如十七幼,从外观看早就已经修好了,看了“云监工”才知道其实还有很多准备工作没有完成。了解到幼儿园建设的进度后,我的孩子在幼儿园入学选择上就可以有更多的考量和准备。


“云监工”把每一项民生实事的推进完完全全地展示在普通大众面前,我们能够更加清晰地知道每一件民生实事推进的进度,也就消除了部分市民原本的一些误解。如果以后和市民相关的更多项目都能够采用这种形式来展示,那不失为一件好事。


退休人员韩大蓉:


“云监工”形式很新,也很好。


首先它很方便,只要手机扫码,就可以进入平台,操作也比较简单,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很友好。


其次,它的内容和大家生活息息相关,比如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老旧小区改造等。如果没有“云监工”平台展示,我们其实很难有途径去了解这些工作做没做,什么时候做,做成什么样了。可以说,“云监工”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的平台,让我们普通市民也可以时时刻刻看到部门的工作动态。我觉得这样的做法其实表现了部门愿意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一种态度,能够看到各个部门想为群众办事,想为群众办成事的决心。


此外,“云监工”平台把所有的进度公开,其实也是对部门的监督约束,让各个部门在完成民生实事的时候不走过场,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让每一位市民真正在民生实事的推进中获得实惠。


市民刘鹏:


通过观看“云监工”,我觉得各项民生实事离我更近了。


所有民生实事的进度通过网络公开,让各项工作的进展更加透明化,人人可看,时时可查。看着每个月公布的民生实事一点点有进展,一点点在变化,让我觉得自己也实实在在地参与到雅安发展之中,感受到我们的城市在惠及民生、让群众过上更好日子的努力中发生着变化。这种变化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承载着精心的谋划,还有无数建设者的汗水。通过“云监工”平台,我能够感知到其背后的努力。


另外,我觉得“云监工”也将各个部门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清晰地展示在大家眼前。哪些项目完成得好,哪些项目推进慢,在“云监工”上一目了然。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实时监督,让负责民生实事推进的各个部门在工作中更加用心,更加专注地在工作中下力使劲,让这些实惠尽快地在群众中落地开花。


【评论】

公开,是工作最好的推进剂


今年4月,47件民生实事推进情况的“云监工”平台正式上线。市民通过该平台,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民生实事的推进情况。


万事悠悠,民生为大。家门口没有幼儿园,村里的铁索桥不够安全,群众需要可以阅读的公共场所……这些事情看上去不大,却是一个个体现城市温情的细节之处。民生建设与人民群众直接相关,解决了问题才有“感觉”,无论是获得感、幸福感还是安全感,离不开“感”字。


看得见、摸得着就最有感觉。“云监工”平台的出现,搭建起来的是民生建设与市民之间的感知平台。通过“云监工”,群众对民生建设有了更高的参与度,时时看、处处查,民生建设不再只是一个名词,而是让群众可见、可监督的实在工作。可以说,“云监工”承载着关注与托付,也承载着信任与责任。


对于民生实事项目推进部门、建设者和管理者来说,“云监工”是一种接受检视的方式。每个月的进度如期在平台公布,所有网民可看可查,这既是一种开诚布公,也是一种监督约束,有压力更有动力。工作进行到什么阶段,本月和上月相比有什么进展,有没有什么工作停滞不前……这些问题都会通过平台毫无保留地展示在所有网民面前。这样的展示,督促着相关部门单位在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按照时间节点,按时按量完成进度。


公开,是工作最好的推进剂。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的前提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有了公开和监督,工作的推进中就会减少和杜绝推诿拖沓的工作作风,促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向求真务实转变。一项项民生实事在群众的监督中顺利完成,惠利于民,反过来又会增强群众对民生改善的愿望和信心。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鲁妮娜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