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业者“贷”来“及时雨”

雅安日报

2022-08-11

——我市多举措助推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提质增效


优服务

创新经办模式促畅通

为创业者发放线上创业担保贷款


芦山县四源商贸部个体经营者杨志鸿是农村自主创业人员,受新冠疫情影响,经营资金压力持续增大、急需资金周转解决困境。


“钱从哪里来”让杨志鸿十分犯愁。


4月26日,杨志鸿来到芦山县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咨询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工作人员在得知他的情况后,积极向其宣传讲解新上线的创贷信息化平台,并协助其完成了线上创业担保贷个人申请。


4月28日,杨志鸿成功收到了由邮储银行芦山县支行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10万元。


“线上平台申请创业贷款速度简直太快了,以前办创业贷款的整个流程下来都要10多天,现在不仅手续非常简单、方便,而且效率非常高,及时帮我解决了资金周转的困难。”杨志鸿对新平台信心满满。


事实上,在4月7日,四川省创业担保贷款信息化服务平台就在我市成功发放了首笔线上个人创业担保贷款10万元,成为创业者的“补给站”。


为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不见面”,切实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自3月31日创业担保贷款信息化服务平台试点推广工作以来,我市已实现了线上快速申请、人社部门全流程线上办理、经办银行快速审批放贷的高效办理模式,从申请到放款最快仅用时3天,相比传统的线下贷款办理提速70%。


截至目前,我市共办理线上创业担保贷款申请355笔,申请金额共计5914万元,其中,已发放170笔,共计2818万元。


破瓶颈

创新担保方式促融资

人社部门走访金融机构,为线上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工作“牵线搭桥”


对创业者而言,贷款的“速度”和“力度”同样重要。


为了创新担保方式,促进融资,我市全面实行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要求,汉源县、名山区积极推行“信用贷”,20万元以下贷款取消反担保限制;扩大反担保范围,将反担保范围扩大为反担保人担保、抵押物担保、第三方抵押物担保等。


创新人社、财政、邮储银行、省农担公司四方合作机制,引导1000万元财政资金组建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构建“人社资源+农担渠道”创业担保贷款新模式。同时,组织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进园区、进学校、进乡村宣传活动,切实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大力推进“一窗通办”,建立创业担保贷款联合办公服务平台,实行就业部门、担保中心、经办银行三项业务“一窗通办”。


不断扩展社银合作,全面深化与农商行、邮储银行、农行等银行合作,每个县(区)至少有合作银行2家以上,满足各类贷款对象的需求;强化社银互动,就业部门与银行建立创业人员信息共享机制,将符合申请条件的创业人员信息相互推送,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快速进行资质审核和贷款办理。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瑶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