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基本完成自建房“百日行动”阶段任务

雅安日报

2022-08-11

“你好,请问你家房子是什么时候建的?房屋有明显裂缝、倾斜、变形、下沉等情况吗?有没有对房屋进行过改建扩建?”近日,雨城区东城街道青江村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工作,采取入户走访、现场察看、逐户询问等方式,全面摸清辖区内所有自建房的基本情况。


每到一户,党员干部详细了解并记录建房方式,是否有违规违建、是否对外出租、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并现场提醒房主遇到安全隐患时要及时报备,向有关部门及时反馈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撤离疏散等措施。


这是全市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行动”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自建房安全和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按照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部署要求,从5月以来,我市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全速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我市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全面排查全市自建房安全隐患和违法建设情况,紧盯拆迁安置、违规装修、城乡接合部、人员密集场所、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全力确保自建房安全,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不漏一户,不漏一房”。我市党员干部聚焦自建房存在的安全隐患,以村组、楼栋为单位开展“敲门问诊”行动,网格化整为零、快速推进,全面推进敲门行动、上路行动、扫楼行动,乡(镇、街道)包村联户,村组走街串户,确保不漏一栋一户。


在摸排过程中,党员干部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内容的排查,对生产加工、超市商店、出租民房等经营性重点场所和普通民屋进行全面排查,对幼儿园、学校等人员密集区域进行彻底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按照底数清、情况明的排查要求,详细了解居住、经营、生产等情况,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对排查出的重点对象,跟踪销号督办,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教育一处、规范一处”。


截至8月6日,全市排查自建房319019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18841栋;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经营性自建房178栋,采取工程措施129栋,管理措施48栋,基本完成“百日行动”阶段性任务。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各项措施,坚持边核查边整改,查漏补缺,确保不落一户一栋,建立完善隐患清单、整治台账,逐一落实整治措施,实施挂账销号。加强房屋使用安全监管,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范房屋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雨川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