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 全力做好推动雅安高质量发展的司法应答

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2-08-11

8月10日,雅安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市中院院领导、专委、县级干部及各部门负责人,各县(区)法院院长、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811105319.jpg


会议传达了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情况,各县(区)法院汇报了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市委、省法院确定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紧扣“工作落实年”部署安排和“常”的工作基调,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在服务雅安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在平安雅安建设上深耕细作,在为民服务上走深走实,在“切实解决执行难”上稳步迈进,在推进司法改革上聚势赋能,在文化建设上增光添彩,有力推动“6+2”系列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强调,要对照市委、省法院目标考核,重点分析研判,振作精神再出发,鼓足干劲创新高,全力做好推动雅安高质量发展的司法应答。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具体工作:


01

以更高站位加强政治建设

持续抓好理论武装


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将忠诚作为政治底色、干净作为政治原色、担当作为司法亮色。


02

以更好作为维护社会稳定

筑牢安全保障防线


要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深化诉源治理成效,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3

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大局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要围绕助力建设“三个高地”,护航发展“四大经济”,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力守护绿水青山,服务保障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切实做到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04

以更实举措彰显司法为民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要拓展新时代司法为民实践路径,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大力提升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水平,进一步强化民生司法保障,深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用心用情用力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期待,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05

以更广维度深化司法改革

深挖改革红利效能


要坚持以改革为引领,创新为动力,夯实庭审实质化改革成效,扎实推进两级法院财物统管改革,务实推进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切实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06

以更深情怀涵养文化气蕴

筑牢共同法治信仰


要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塑院、以文谋进、以文促“常”,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力,增强价值引导凝聚力,持续强化辐射传播力,有效营造约束规范力,持续增强司法事业发展的内驱力和向心力。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奋力推进“6+2”系列重点工作常态长效,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