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荥经一株珙桐树八月开花

雅安日报

2022-08-13

如今还挂在枝头的珙桐花.jpg

如今还挂在枝头的珙桐花


8月3日,荥经县龙苍沟镇鱼泉村六组的村民刘明香发现,该组有一株珙桐开出八九朵“鸽子花”。


刘明香是鱼泉村村委会委员、护林员,其家所在村落的山上就有野生的珙桐,最近她巡山还拍摄了野生珙桐结的果实,有食用的核桃大。据她介绍,她所见到的珙桐均是四月中旬前后开花,其他村民也没有见过或听说八月开花的珙桐。为此,她特别拍摄了视频和图片,发到网络平台上,引发很多网民关注。


笔者得到信息后,于8月10日正午赶去观赏拍摄。此株珙桐树长在鑫宝山煤矿矿部大门前,约有4米高,胸径有小碗粗,花依旧挂在树上,只是中午高温阳光强烈,白色的苞片因失水萎蔫。刘明香介绍,此株珙桐是七八年前,一村民捡山上珙桐树掉落的果实培育而成,此次开花是此树首次开花。


珙桐的花紫红色,由多数雄花与一朵两性花组成顶生的头状花序,宛如一个长着“眼睛”和“嘴巴”的鸽子脑袋,花序基部两片大而洁白的苞片,则像是白鸽的一对翅膀。当珙桐花开时,一张张白色的苞片在绿叶中飘动,犹如千万只白鸽栖息在枝头,振翅欲飞。珙桐树又名鸽子花树,国内外称之为“中国的鸽子花”,是一种古老的树种,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也是全世界著名的观赏植物。珙桐最早在雅安被科学发现,雅安因此被誉为“中国鸽子花的故乡”,今在荥经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可观赏到十万亩野生珙桐林的奇景。




作者:杉君/文图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