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变“金瓜” 农民笑哈哈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08-15


南瓜地里个个宝,丰收季节阵阵忙。8月10日,在芦阳街道大同村竹洪军家的花生南瓜种植基地里,只见排列整齐的枝蔓上,挂满了沉甸甸的南瓜,竹洪军一家忙碌的身影穿梭其中,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竹洪军是当地的一名种植能人,他曾种过大棚蔬菜、玉米、西瓜等农作物。去年3月,竹洪军与四川臻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合作种植推广花生南瓜,并率先试种了1.3亩。试种成功后,今年竹洪军增加了种植规模。


“今年我种了4亩地的南瓜,从7月份开始采摘到现在,卖了6000元,要一直摘到11月份,卖2万元是不成问题的。”竹洪军说。


据了解,花生南瓜相对传统农作物具有管理粗放、见效快、产量高等优点,成熟后由公司统一收购,解决了群众销售难的后顾之忧。


看到竹洪军种植花生南瓜获得了不错收入,越来越多的当地村民也加入种植,葛国强就是其中一位。今年3月,在竹洪军的带动下,葛国强种植了30余亩花生南瓜。



“现在已经采摘了3万多斤,每亩预计4000斤左右,批发和零售已经卖了几万元了,收入还是不错的。”葛国强说,明年还想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目前,大同村已有100余户村民加入花生南瓜种植队伍,种植面积达300亩。除了管理好自家的瓜地外,竹洪军还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他们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村民们种植期间遇到什么技术困难就找我,我会给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同时,我也帮公司从大家手中收购南瓜,希望这个产业能在我们芦山做大做强。”竹洪军笑着说。



据悉,除大同村外,其他乡镇也已经开始种植起花生南瓜。


大同村花生南瓜实现丰产增收,只是芦山县产业结构调整的缩影。近年来,该县积极引导群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规模化、区域化布局,大力发展特色种植,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推动了全县果蔬产业效益整体提升。


聂蓉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雨莎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