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春风吹遍文明之城——雅安深入开展普法工作

雅安日报

2022-08-16

利用赶集时间多部门联合开展法治宣传    资料图片.jpg

利用赶集时间多部门联合开展法治宣传 资料图片


懂法、依法办事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志之一,也是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不断巩固扩大普法阵地,使得普法依法治理成效显著,基层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不断提高,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日益提升,各级政府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自觉性显著增强,全市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七五”普法以来,我市被命名为全国全省法治示范县(区)3个、法治示范乡镇(街道)3个、依法行政示范单位11个、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6个,依法治校示范学校8所,诚信守法示范企业9户,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个。建成市级法治县(区)6个、法治示范乡镇45个、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108个、依法治校示范学校42所、诚信守法示范企业27户。沐浴着法治春风的雅安,处处显现出知法守法,遵法用法的氛围,法律得到了人们内心的认同、信任和尊崇。


开展联动

形成普法“大合唱”


2021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雅安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对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雅安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对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作出更加具体化的要求。


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导实施、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的成立,将普法“责任田”划分明晰。国家机关、群团组织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履行普法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理,不断提升“尚法为雅·善治为安”的雅安法治品牌影响力。


“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


三月“法治宣传月”期间,名山区司法局牵头,名山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水利局、区妇联等10余个单位参加,在中心社区开展了“三月法治宣传月”集中宣传暨“3·5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服务活动。各部门采取设立宣传点、向过往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重点宣传了疫情防控、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森林防灭火、未成年人保护、劳动用工、安全生产、防电信网络诈骗等领域的法律法规。名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为过往群众发放《农村常用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小知识》等宣传折页,并向群众讲解生活中常见的法律知识,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


近年来,普法已成为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遵法守法的意识自然而然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全市从上到下着力构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大普法格局,通过“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促进社会公众知法懂法守法。


创新形式

拓展普法影响力


“遇事不明了,我就会用手机登录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寻求帮助。”市民张鹏口中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是市司法局依托“法治雅安”微信公众号开辟的在线公共法律服务。这个平台实现了由传统的单向法治宣传教育向双向互动提供法律服务的转变,在向市民推送普法咨询、法治公益广告的同时,也可为市民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解决建议和途径。


这种“传统+新媒体”的普法矩阵让市民除了在《雅安日报》法治特刊、雅安广播电视台《法治雅安》等传统媒体上接触到法治宣传教育,也可以通过新媒体接受法治的洗礼,法治宣传覆盖面得到扩展。 


法律明白人、法治宣传志愿者、村(社区)法律顾问、社区网格员、社区律师……近年来,全市各县(区)司法局,特别是雨城区、名山区司法局以及乡镇司法所充分调动各种力量资源,深入街道社区、小区大院,利用其覆盖广,与社区、小区联系密切的优势,组织开展满足群众法治需求的宣传教育活动,让群众看得见法、找得到法、用得上法,解决日常生活工作中涉法烦心事。


法治脱口秀、民法典系列短视频、法治漫画、《滚滚说法》……法治宣传教育以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在社会大众眼前,传播法治信仰,树立法治信念,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


全省首个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广场、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法治公园等法治教育基地……近年来,全市建成“尚法为雅·善治为安”固定宣传阵地36个,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大型宣传阵地168个,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新村法治文化示范点等若干,初步形成县有公园、乡有阵地、村有宣传栏的法治文化网络,发挥潜移默化的浸润效果。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鲁妮娜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