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做绿色生活践行者

雅安日报

2022-08-18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健康生存的根基,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依托,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人类只有一个赖以生存的地球,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能保障人类健康生存和繁衍。


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树立起生态文明理念,为建设清洁美丽地球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优美生态环境为全社会共同享有,需要全社会共同建设、共同保护、共同治理。每个人都应该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科学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建设美丽家园。


节约能源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是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可再生资源来说,主要是通过合理调控资源使用率,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对于不可再生资源来说,主要是加强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快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建立适应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优化能源结构,推进产业升级,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每个人都要树立良好的生态价值观和可持续发展理念,遵守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在生活和生产活动中不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在工农业生产中,杜绝排放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废水、废气、废渣,减少固体废弃物产生,不随意焚烧垃圾、秸秆,科学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在生活中使用合格燃煤、燃油,少烧散煤,少用含磷洗涤剂,少燃放烟花爆竹,抵制露天烧烤,减少油烟排放,不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使用绿色环保装修材料。


增强节约能源、节约资源、节约粮食的意识,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做好垃圾分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拒绝奢侈和浪费,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参与者、环境问题的监督者、绿色生活的践行者。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鲁妮娜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