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酌:坚决扛起党管武装政治责任 全面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09-26

坚决扛起党管武装政治责任.png


9月26日,市委议军会暨武委会、国动委例会、军事日活动举行,市委书记、雅安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李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扛起党管武装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市政协主席戴华强,市委副书记刘吉祥出席会议。


AN5I0964.jpg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军事日活动,市委常委、雅安军分区司令员苏杰以《同心共筑强军梦  奋进强国新征程》为题,作国防教育授课辅导。第二阶段,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了全市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情况汇报。


李酌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全市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取得了新进步。驻雅部队各项建设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同时,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应急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5·20”汉源地震、“6·1”芦山地震、“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中,驻雅部队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赢得了全市人民的赞誉。


李酌指出,当前,做好党管武装、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工作至关重要。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从政治、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党管武装的极端重要性,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做好党管武装、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党管武装政治责任。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统领部队,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军队始终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始终把党管武装作为党委工程来抓,各级党委书记作为党管武装第一责任人,必须落实好双重领导、双向兼职、党委议军会、武委会例会等基本制度,把党管武装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对涉及部队改革和战斗力建设的大事要事、关系官兵切身利益的难事急事、有利于强军兴军的改革事项,坚决支持、认真解决。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整合用好雅安特有的红色资源,打造革命教育基地,大力推动国防教育“七进”和“五个全覆盖”,持续营造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浓厚氛围。


李酌指出,要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升动员备战能力。狠抓实战化军事训练,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决落实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积极探索科技动员、信息动员、智慧动员路径和新兴领域新质民兵力量建设。准确把握“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新要求,鼓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国防,全面提升兵员征集质量。按照“平战结合、一队多用、一专多能”要求,加快建成基础队伍强大、基干力量精实、应急应战一体的新型民兵力量体系。要深化军地协作,共同筑牢安全稳定防范底线。进一步完善军地联合应急指挥体系,健全应急协作机制,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任务共抓、力量共用。在地震灾区后续抢通保畅、排危除险等关键环节上继续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现人民军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和职业素养,坚决打赢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硬仗。


李酌强调,要强化军地共建,奋力谱写双拥工作新篇章。进一步支持部队的重大军事活动和重点工程建设,主动关心县(区)人武部正规化建设、乡镇(街道)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应急体系建设、装备器材配套等重大事项,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突出矛盾问题,切实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搞好保障、当好后盾。进一步立足军队“所需”、地方“所能”,健全完善平时服务保障、战时拥军支前的军地协调机制和需求对接机制,大力弘扬拥军优属光荣传统,不断完善优抚服务保障举措,依法维护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部队转业干部安置、家属随军就业、子女入托入学等工作,持续深化双拥共建,全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市委常委,雅安军分区主要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领导,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各县(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委人民武装委员会、市国防动员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彭华/文  张毅/图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