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我们要当好大熊猫的邻居”

雅安日报

2022-10-21

地点:荥经县龙苍沟镇发展村

人物:发展村党支部副书记舒启恒


从京昆高速龙苍沟站下站,沿着穿行于绿水青山间的乡村道路,来到荥经县龙苍沟镇发展村。路口的文化墙上,“熊猫民宿村”几个大字十分显眼,两只大熊猫雕塑立在上面,“欢迎”八方游客。


“我们‘熊猫民宿村’,现在发展越来越好了。”10月19日,在村便民服务中心,村党支部副书记舒启恒正忙着给村民办理业务。


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发展村党员干部群众集中收看了开幕盛况。听到振奋人心的金句时,大家不约而同鼓起掌来。


让舒启恒印象最深刻的,是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在他看来,发展村正是在这个理念引领下,走上新的、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依托大自然的馈赠,曾经的发展村,靠着木头、水头(水电)、石头带来了真金白银。但是,这种过于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给脆弱的生态带来影响。“车开过去,都是带黑水的煤渣路。”舒启恒回忆道,前几年,龙苍沟镇转型发展,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村民们开起了农家乐。


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的建设,更是给发展村带来了新机遇。


依托南入口社区,发展村被打造成了集物种保护、科普游憩、科学研究、社区发展、生态旅游于一体的新型生态社区。村民们也迎来了“圈层”生活方式——第一层是核心保护区,是大熊猫科研放归野化放归地;第二层是一般控制区,发展自然教育;最外围层是拓展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猫进人退”下,改变悄然而至,煤矿、小水电站被关闭;道路拓宽,旧房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得到完善。村民们竞相开办60多家民宿,人均纯收入翻了一倍多,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受损的大熊猫栖息地得到全面修复,为大熊猫种群交流和其他野生动物生存提供了良好环境。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发展村的生态越来越好。


今年9月底,被称作大自然“生态检验师”的白鹭,南飞迁徙路过发展村,因周边的一湖秀水而流连驻足。“白鹭以前从来没这么多过,这不就说明我们生态越来越好吗?”舒启恒兴奋地划着手机上的图片说。    


舒启恒(左)在村便民中心为村民办理业务


【寄语二十大】


大熊猫这个“超级IP”,给我们村带来了大量外地游客,每到旅游旺季,民宿都是爆满。村民们的钱包更鼓了,大家自发成立了“熊猫氧你服务社”和“熊猫卫士”服务队,参与到大熊猫国家公园的保护建设中。可以说,我们村这几年的发展之路,就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直接体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与乡亲们一起守护好大熊猫的绿色家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婧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