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红色粮仓”谋发展 “稻海”绿波拓新业

雅安日报

2022-11-28

微信图片_20221124094030.png


仁义镇,天全县粮食作物种植最集中片区,种植水稻的历史可追溯至1200余年前,并以“十八道水香稻”的“香谷米”而闻名。


11月24日,记者来到仁义镇老场村。


2022年初,天全县将乡村产业振兴、粮食安全战略、“粮旅”融合相结合,选址仁义镇作为该县粮食产业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并以老场村为核心点,打造了面积1000余亩的“红色粮仓”稻田公园。


寒来暑往,这里春夏秋里美景如画的风光,却并未因稻谷的颗粒归仓而消失,反而让人恍如又进入“春耕”的画卷里。


天全县仁义镇老场村“红色粮仓”稻田公园内,村民正在种油菜苗


农田变公园

田园变景区


按照各级党委政府“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要求,老场村在今年初成立了村资公司,对152亩原本为荷塘的地块进行复耕和经营。


专业的事还要专业的人干。村党支部书记洋仁华,找到本村水稻“土专家”杨凯,聘请其为村集体农田的技术管理顾问。


早上7点20分,初冬天色还未大亮,杨凯已来到“红色粮仓”稻田公园,站在村集体经济农田里。望着眼前这片水稻丰收后,又将种下连片油菜的农田,杨凯打开了话匣子。“收获稻谷5万余公斤,总计可得大米3万余公斤,现在已加工售出约19200公斤。分软包装和真空包装,每公斤售价分别为7元、9元。”


因复耕时间紧,老场村这片由荷塘“粗加工”后形成的农田,目前有效种植面积为120余亩,加上初次复耕后土质较生,远未达到肥沃熟土应有的产量。他认为,只待明年二次整理后,有效种植面积将可达140余亩、土质也将更加肥沃,产量还会显著增加。 


还有今年10月水稻丰收后,老场村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以村资公司为主体,从村民手中流转300多亩农田。而杨凯,也因此成为村里“手握”500余亩村集体农田的“大管家”。


畅谈中,稻田公园里建好的步游道上,出现不少肩扛锄头的村民,连带着谈笑声也由远及近。“之前和外省亲戚说我住在公园里,他还不信,结果我把照片发过去,他羡慕得不得了!”“那是,天天在这公园里走,干起活路也有劲得很!”……


约20分钟后,来此务工的40多位村民全部准时到齐。按杨凯分工,一部分村民下田除草、起壕,一部分村民到育苗基地起苗、运苗。按耕种7亩地计划,当日至少需搬运近8千株油菜苗。


与雅安其他很多乡村地区一样,老场村部分村民一直保持着水稻收割后,播种油菜的传统习惯。


但在过去,因传统种植方法造成的产量低,以及地块零散、小规模种植造成“喊不上价”等因素,更多村民宁愿土地在冬天里荒着,也不愿下地耕种。


转变,在今年“红色粮仓”稻田公园落户老场村后出现。按照“稻油轮作”的思路,这里的500亩村民自有农田、500余亩村集体农田,都将在今年初冬遍种油菜。


“不仅公园里,公园外村里的其余1000余亩水稻田,除将要整治的烂泥田,村民们也全部自发种上了油菜。”洋仁华心里对此已有计划,等来年三月油菜花开遍野时,将举办老场村首届油菜花节。


粮旅大融合

发展促振兴


上午9时,云开雾散,冬日暖阳照耀着这片肥沃和充满生机活力的土地。


记者与忙着指导村民翻地、下苗的杨凯挥手,沿着蜿蜒的步游道漫步稻田公园中,感受这里处处可见的粮旅融合文化元素。


或父子用独轮车合力搬运粮食的塑像、寓意粮食满仓的景观画墙,或排列整齐的仿粮仓建筑、可登高望远赏景的景观台,甚至就连公园里的农舍也变得五彩斑斓,外墙上画满了良田遍野、喜获丰收的墙画……


早在2017年,老场村就曾在农旅融合上探索实践,以如今已复耕为稻田的152亩农田,打造了曾远近闻名的“荷塘+”景观。村民韩海萍正是由此看到农旅融合的前景,在2019年开办了村里首个农家乐,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如今荷塘景色不在,却被面积更大、更上档次的稻田公园取而代之,而自己的农家乐就在公园旁,也让韩海萍放下了原本悬着的心。“就拿今年7月至10月这几个月来说,天气晴好时,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来观景拍照,连带农家乐的生意也好了不少。”


相信以后会更好的。这不仅是韩海萍一个人的愿望,也是老场村人共同的期待。


党的二十大后,一份名为《天全县·粮食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划》的蓝图,呈现在全体老场村人面前。


《规划》旨在严格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突出粮食生产基础性地位,加强良田粮用管控;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一带一心两环四区”的产业空间结构布局清晰明确。


“包括老场村在内的仁义镇,不仅地处园区核心区,是其中万亩生态粮仓产业大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环红军村农旅融合小环线所在地。”仁义镇党委书记桑朝东说,这份《规划》,如今同样为老场村沿着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的方向, 依托水稻连片种植区优势资源,探索“红色文化+绿色资源+乡村旅游”增收致富模式,明确了发力重点。


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下。“我们将对稻田公园的1000余亩稻田,按地形和土质结构等进行细分,划出稻田养鱼、稻田养虾区域,这样既可实现粮食稳增产,也可通过赋能养殖实现稳定增收,从而形成‘稻田+’复合生产模式。”洋仁华说,加上村资公司正结合稻田公园谋划的民宿旅游接待,数年后,老场村将真正实现“粮旅”融合、实现发展振兴。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振宇


基层声音


仁义镇党委书记桑朝东: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立足生态粮仓精品农业的定位,充分发挥万亩良田连片种植区的优势,始终把粮食生产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以建设万亩“红色粮仓”核心示范区为抓手,以争创省级粮食现代农业园区为目标,力争走出一条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新路子。


老场村党支部书记洋仁华:从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感受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定不移,而也正是有了党的带领,我们才能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这么多的喜人发展成效。我坚信,有了党的好政策,老场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老百姓的生活肯定会更加幸福。


老场村村民冷莘铃:我是一名90后,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目前在天全县一家物流公司上班。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老场村人,我对家乡近年来的巨大喜人变化感到由衷振奋。我将结合我所学所能,沿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指明的方向,为家乡发展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采访手记


虽然寒意渐浓,但在天全县仁义镇老场村,记者却感受到那份致力振兴的火热。


这份火热来自老场村人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迸发出的发展不止、战斗不息的精气神;来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里,老场村人在坚持生态优先中,以大地为画卷“挥毫泼墨”,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与老场村这份幸福和谐美丽相对应的,还有我市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同步在绿水青山间的更多农村地区,因地制宜绘就的更多靓丽多彩画卷。


正如记者在老场村农舍旁、田坎边与村民们摆“龙门阵”时,他们那发自内心的幸福笑容,正如这片沃土上绵延良田、平坦道路、美丽公园,为这个红军长征中曾战斗生活100余天的红色之地,给出的无言但却掷地有声的答案。


如今,这些笑容、这些答案,正随着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绘就的蓝图,在新时代的全新“赶考”路上延伸,并正转化为实现更幸福美好生活愿望的强大力量。这也正如这里稻田公园中“乡村振兴是干出来的”标语。我们有理由相信,老场村的明天必将更加美丽,产业发展必将更加蓬勃,村民生活必将更加幸福。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