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托起老人幸福夕阳红

雅安日报

2022-11-29

项目名片

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


我市严格落实国家养老保险政策,确保 21.59万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确保15.91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基础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截至10月,我市按时足额向符合条件的38.75万名人员发放养老金,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民生现场

“生活有了底气”


日前,家住宝兴县穆坪镇的李宣敏送完孙女上学以后,拿着社会保障卡到柜台进行查询,看看这个月的工资有没有到账。


对李宣敏来说,她每个月的固定收入在逐年提高。“原来说的11月18日到账的养老金,我在14日就收到钱了,现在政府发养老金的速度越来越快,根本不用久等。”今年56岁的李宣敏已经享受养老待遇4年,最开始的每个月养老金为900元,随着养老金逐年上涨,目前,她的养老金上调至每月1300元。


“养老钱每年都在上涨,这些好政策足以让我们能够安心养老,享受退休生活。”李宣敏说,“虽然目前养老金不算太高,但是一个月的柴米油盐花费是够了,而且每年都在增长,生活有了底气。”


和李宣敏一样,家住雨城区的退休人员李宣春也按时收到了自己的工资。


“退休这么多年,养老金到账一直很准时。”李宣春说。 


李宣春表示,每个月按时到账的养老保险金就是她的“定心丸”,因为孩子也在给她生活费,她会把一年的养老金进行统筹安排,改善自己的生活。


民心民声

“养老生活变滋润了”


“养老金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老有所依’,让我们的晚年生活越来越滋润。”家住芦山县思延镇的李宣香说,养老金让无数农村老人过上了按月领“工资”的生活,减轻了家庭的负担。


每年上涨的养老金也让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从最初的几百元,到现在的一千多元,背后是政府实实在在对我的关心。”家住宝兴县的张华珍表示,当了一辈子农民,没想到老了还会领到政府发的“工资。”


养老金为老人安享晚年撑起保护伞。“每个月按时到账的养老金就是我的底气,可以说养老金改变了我的老年生活。”在市民李宗元看来,养老金满足了不同人群养老的现实需求,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增强银发一族的满意度、幸福感。


未来期许

参保覆盖面不断完善


近年来,我市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人社部门坚持深入一线,不断优化服务,积极推动我市养老保险健康协调发展。这些都给市民带来了不少新的期盼。


“每年基数上调,让养老金又迎来新增长,老年人对过上有质量的晚年生活有更多期许,年轻人也会对未来生活有更为稳定的预期。”家住雨城区的市民杨永兰表示,相关部门一定要守住养老金“钱袋子”,让老百姓心里有底,方能真正实现“老有所养”。


市民杨友全认为,要不断完善扩大参保面,优化参保步骤,积极引导具备条件的人员积极参加养老保险,让他们在退休后能够再多一份保障。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瑶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