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 保持经济持续恢复态势

雅安日报

2022-11-30

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 


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降准意味着可使用的钱增多了,银行有更多的钱用于贷款。“降准后,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势必增强,有助于促进银行信贷政策更加宽松。”我市部分银行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降准释放的资金没有利息成本,能够帮助金融机构缓解财务负担,这也会传导至实体经济,同步降低企业的利息成本,进而为更好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扩展空间。


“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是此次降准的目的之一。”据人民银行雅安中支相关负责人介绍,降准增加了银行手中的流动性,降准释放的资金没有成本和到期期限,这为金融机构提供了长期、无成本的资金来源,有助于提升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能力,为企业提供充足的中长期信贷支持。


在此,金融机构要发挥好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合力,积极支持制造业和服务业有效需求;要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主动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


通过降准的落地,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加大对包括房地产行业和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实体经济合理融资需求的支持,此举不仅能推动保持经济持续恢复态势,化解部分行业存在的风险,也能在稳定债市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中发挥积极作用。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阳阳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