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金融“活水” 精准浇灌乡村沃土

雅安日报

2022-11-3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


如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三农”工作,积极创新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从而打通痛点,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雅安分行(以下简称:工行雅安分行)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三农”工作相关要求,全面实施城乡联动发展战略,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发挥基础优势,下沉服务重心,拓宽金融服务在乡村地区的覆盖面,以实际行动践行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工行雅安分行依托“益农社|工银兴农通”服务点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


健全体制机制

夯实“三农”服务基础


为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根据上级行相关要求,工行雅安分行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作为重要内容,打造专门品牌、设立专门机构、制定专项方案,在整体设计、机制保障、战略传导、资源配置、组织推动等方面增强合力。


该行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行长任组长,其他行级领导任副组长,所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制订《雅安分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方案》,明确工作架构、工作目标、工作机制、工作方向以及相关成员部门的工作职责,不定期召开乡村振兴工作推动会,压紧压实责任,将各项工作进行清单式管理、表格化推进。


创新融资产品

推动乡村产业升级


为解决“三农”领域融资问题,工行雅安分行创新推出特色融资服务,持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农业产业链上下游农户、农企融资。


该行围绕全市乡村环境提档升级战略,对我市城镇污水PPP项目提供11亿元融资支持。该项目涉及我市6个县(区)的村镇共计121个子项目,总污水处理能力将接近8万吨/日。项目建成后,将基本实现一村一污水处理站的民生服务功能,极大助力城乡统筹发展。截至10月末,工行已累计为该项目投放贷款6.6亿元。


为延伸服务乡村振兴的面和量,创新推出“税务贷”“园区e贷”等纯信用线上经营快贷产品。并聚焦雅茶产业,推出“名山茶叶贷”信用贷款特色融资产品,多渠道、多品种支持乡村振兴融资需求。


截至目前,工行雅安分行经营快贷及“名山茶叶贷”融资余额逾4亿元,实现了普惠型涉农贷款有效增长。截至10月末,该行普惠型涉农贷款较年初增长近6000万元,超额完成上级行下达目标任务。


强化科技赋能

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为延伸金融服务乡村触角,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工行雅安分行不断强化科技运用,帮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持续发挥金融的普惠性和适配性。


打造“智慧停车”无感支付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该行持续深化与电信合作,创新“5G+智慧金融”应用场景,探索创建智慧小区、智慧村社等,进一步推动乡村信息化建设。


同时,依托工行“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与各县(区)对接,共同搭建存款、消费、结算、理财、普惠贷款等金融产品创新及综合服务场景。


工行雅安分行大力推广农村“三资管理平台”,通过数字乡村平台建设,在名山区、汉源县、天全县实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有效助力全市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现代化建设。


积极推广“e支付”收款码商户和智慧“小雅开票”。利用流动汽车银行和拉杆箱,在全市6县2区全面启动电子发票——“小雅开票”业务。同时,还将“小雅开票”应用到县域平台经济,以此方便纳税人发票使用,规范税务机关发票管理,有效减少发票违法行为。


为大力推进金融与农业农村融合,工行雅安分行积极推动乡村振兴主题卡普及推广及农村市场移动支付线上服务能力。例如,由工行总行推出的“福农卡”,重点面向县域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客户等发行,减免年费和工本费。截至10月末,工行雅安分行在雅安地区发放“福农卡”约33.4万张,切实为农村群众提供金融惠民服务。


延伸服务渠道

拓展金融服务边界


农村金融服务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工行雅安分行深知这一点,不断深化县域金融服务布局,延伸服务渠道,拓展服务边界。


每月20日,是汉源县九襄镇大庄村张婆婆缴纳社保费的日子,与以往不同,她现在只需要在家门口的“工行驿站”内就可完成缴费。“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只要几分钟就可在POS机上办好业务,实在太方便了。”张婆婆说,自从银行网点“开”进村里后,为乡亲们提供了不少便利,大家平常散步时就能顺便把业务办了。


在大庄村益农信息社“工行驿站”内,还摆放着社保医保缴费便携式POS机、缴费二维码等,极大满足了乡镇、村(社区)群众缴纳社保、医保费用,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各种金融业务。


今年以来,工行雅安分行分别在汉源县大庄村、芦山县铜头村打造“益农社|工银兴农通”服务点。两个服务点均投放了征收医保社保的便携式POS机和二维码等,方便当地群众就近缴纳医保社保费用,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通金融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依托两个金融服务点,工行雅安分行持续开展以“金融兴农”为主题的乡村振兴宣传活动,积极为农村群众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农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金融素养。


在普惠民生上,工行雅安分行积极与各级财政、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对接,协助各地政府做好惠民补贴资金“社保卡”发放和城乡养老保险全流程使用社保卡工作。截至10月末,该行当年累计发放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约2400万元,累计发放城乡居民养老金约5亿元。


传递工行温度

有效帮扶困难群众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好接续乡村振兴,近年来,工行雅安分行积极帮助定点帮扶村发展,给予帮扶村约32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以及35万元建设资金,分别用于村内机耕道、蓄水池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党建活动室、明亮工程、文体中心等建设。


为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物资


同时,工行雅安分行相关负责人多次带队走访慰问帮扶村,了解其发展情况,共商乡村振兴方案。辖内各支行积极开展“送教下乡”“送金融知识下乡”等活动,为帮扶村群众普及金融知识,解决融资难题,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


除了帮扶村,工行雅安分行还积极走进我市各村落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向农村群众普及假币鉴别、反洗钱、征信、存款保险、国债等金融知识及产品,提升村民金融知识水平。在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来临之际,走访农村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向他们送去节日的慰问与祝福,以及大米、面粉等生活物资,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工行的温暖和关怀。


既有“常规动作”,也有“自选动作”。近年来,工行雅安分行积极组织员工通过自行采买、单位统一采买等方式,以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近三年来,全行员工累计购买扶贫物资约110万元。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下一步,工行雅安分行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其转化为服务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并按照上级行、地方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围绕城乡联动发展战略重点,不断探索特色化的涉农业务发展模式,加大信贷资源供给,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阳阳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