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11-30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

雅安绿茶制作技艺(蒙山茶传统制作技艺)和黑茶制作技艺(南路边茶制作技艺)位列其中


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相关44个项目中,四川省占据两个,均来自雅安,分别为雅安绿茶制作技艺(蒙山茶传统制作技艺)和黑茶制作技艺(南路边茶制作技艺)。此前,我市这两个项目已先后列入国务院批准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后,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

  

“这个消息太让人振奋了,为雅安茶点赞!”雅安市文化馆(市非遗保护中心)副馆长姚东梅说,近年来,雅安市紧紧围绕“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原则,不断提高非遗保护利用水平,始终坚持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对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调查整理,以积极申报、科学保护的工作思路和方法,高度重视非遗的保护和传承。

  

蒙顶甘露


蒙顶黄芽


雅安藏茶


雅安是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世界茶文明发祥地,在四川乃至中国茶产业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在中国茶文化的历史上,雅安有独特的文化底蕴,茶祖文化、贡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等在这里源远流长。近年来,雅安始终聚焦“一绿一黑”,实施单品突破,绿茶主推“蒙顶甘露”,黑茶主推“雅安藏茶”,持续擦亮雅茶金字招牌。

  

“近年来,‘雅茶’的声音越叫越响,无论在四川省内,还是在其他地方,大家对雅茶的品质都是赞不绝口,特别是海外的华人华侨对来自世界茶文化圣山的一杯香茗,更是心怀敬仰。我带着雅茶走过欧洲、亚洲、非洲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友人对雅茶如同对国宝大熊猫一样喜欢,如获珍宝,爱不释手。”雅安茶文化宣传推广大使王霏说,雅安蒙山茶制作技艺与南路边茶制作技艺助力中国茶成功申遗,这也是雅安茶人乃至全国茶人的一大幸事。雅茶应借“中国茶”成功申遗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快茶产业人才培养和非遗技艺的传习,让雅茶再次走向世界。

  

蒙山茶制作


蒙顶山,是我国人工种茶有文字记载最早的地方,优越的自然生态条件、精湛的制作工艺造就了蒙山茶优良的品质。蒙山茶起始于汉,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唐玄宗天宝元年(公元742年),蒙山茶始作贡茶,历经1169年五朝为贡从无间断。品质独特、工艺精湛,主要有甘露、黄芽、石花、万春银叶、玉叶长春5个品种,其形美、色润、香浓、味甘。该项目2021年进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名录。

  



南路边茶制作


南路边茶制作技艺,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从唐宋蒸青团饼茶到明代散庄叶茶,明末将散茶筑制成包,成为紧压砖茶。工艺独特,工序考究,从采摘、杀青、蒸揉、渥堆发酵、拼配关堆,到设架筑包等要经过30多道工序,具有重发酵、后发酵、多次发酵、非酶促发酵、转色发酵等显著特点。南路边茶汤色褐红明亮,滋味醇和悠长。该项目2008年进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金贵 郑雨莎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