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翠竹长廊 书写生态文明新画卷

雅安日报

2022-12-01


日前,记者获悉,荥经县龙苍沟镇熊猫翠竹长廊正在参选“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评选活动。熊猫翠竹长廊位于荥经县龙苍沟镇,原有道路破损严重,于2014年通过“4·20”芦山强烈地震龙苍沟快速通道项目完成改建提升,该道路是雅西高速龙苍沟出口至大熊猫放归基地的连接通道,也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核心道路,熊猫翠竹长廊途经龙苍沟镇万年村、发展村,沿途自然环境优美、人居环境整洁,是一条致富之路。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道路通车后,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巨大活力。熊猫翠竹长廊起点站是熊猫温泉小镇。温泉小镇以康养度假理念为核心,充分利用“百镇试点”“特色小镇”“森林小镇”“森林康养基地”等政策支撑,重点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形象大门、游客接待中心、商品展销中心、温泉酒店、能源服务中心等设施建设,同步开发温泉养生、森林康养、乡村度假等产品,将建设成为集文化展示、休闲娱乐、游客接待、商品展销、养生度假为一体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重点承载区。


熊猫翠竹长廊第二站是熊猫民宿村。民宿村围绕“中国式田园生活体验”的主题定位,对村落布局、自然环境和历史风貌进行保持和提升,以熊猫元素、竹元素为主题,进行提档升级,建成以熊猫为IP,集游客接待、民俗展示、竹林体验、休闲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民宿聚落。


熊猫翠竹长廊第三站是熊猫康养天堂。康养天堂以清风雅雨小镇为主体,配套黑石公园、花湖景区、大相岭大熊猫生态文化体验区、精品酒店、康养公寓和康养住宅等建设项目,是一处融入熊猫文化元素的康养旅居胜地。


据悉,“貊”是古人对大熊猫的称呼之一。如今,“貊貊”成为荥经县重点打造的大熊猫独特形象IP,由此,与“貊貊”相关的一系列项目,共同组成了一座充满熊猫元素的“貊貊家园”。龙苍沟镇万年村打造“貊貊家园、多彩万年”,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林竹产业,探索出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新业态;龙苍沟镇发展村建成“与熊猫为邻、品生态美食”的熊猫民宿村,民宿达到上百家,年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老百姓实现了由“砍树人向护林人”“卖资源向卖文化”“贫困村向新农村”的转变。荥经也成为全国第四个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试点县、四川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


熊猫翠竹长廊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重要通道,贯穿大熊猫国家公园“三大圈层”,连通“五大重点”,全程竹林风景覆盖,熊猫文化浓厚,被誉为“最美熊猫竹林风景线”,于2020年8月获评四川省首批省级翠竹长廊,2021年获得“四川省最美农村公路”“全国最美乡村路”称号。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雨莎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