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公交线路不断优化

雅安日报

2022-12-01

项目名片:

构建科学普惠公交体系


去年,市委市政府把高水平推进“三区”同城化和雅州新区建设,作为引领雅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和事关全市发展的“头号工程”。交通运输部门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会同有关县(区)、部门(单位),积极商讨,广泛征询社情民意,积极构建更科学、普惠且符合发展实际的公交体系,加快“三区”同城化进程。


民生进度:

“三区”交通一卡通实施互联互通


打通交通瓶颈,是“三区”同城化的基础之一。


近年来,“三区”之间越来越多的交通项目改建、新建完成——大兴二桥建成通车、省道104线草坝至姚桥段改建工程建成通车、雨名快速通道达到双幅通行条件……如今,中心城区交通基础设施迈上更高的台阶,“三区”15分钟交通圈从愿景变成实景。


11月24日,雅安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公交集团)发布一则通告,拟于2022年12月1日起,“三区”交通一卡通实施互联互通,名山区办理的原交通卡(含老年卡)不再使用,统一使用交通一卡通,其他支付方式不变。“三区”公交线路和支付方式,将实现互联互通。


同时,通告显示,12月5日起,中心城区1路、4路、5路、7路、8路、9路、13路公交线路将做出优化调整。


此外,市公交集团还拟于12月12日起,开通15A路公交线路,起讫点为雨城区政府——东龙山公园。线路运行途经站点为雨城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青年路口、汉文化广场,经雨名快速通道到达名山区,陆续停靠名二中、茶马古城、名山区医院、东龙山公园。


通告发布后,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和转发。不少市民留言,表达对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和即将开通新公交线路的支持。


在此前的10月28日,市区16路公交车正式开通试运行。16路公交从雅安火车站始发,途经公交总站、汉文化广场、汉碑村等,经过大兴二桥后,最终抵达终点站川西农博城。16路公交车开通试运行,有效串联起姚桥片区和大兴片区,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


民心民声:

出门购物等更加方便


道路交通作为社会发展的基础,最直接也最明显的效应是市民出行更为便利,为区域发展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


家住大兴片区的市民李启芬说,她每周都要前往成都帮着带孙子,16路公交车未开通试运行之前,她只能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前往雅安火车站;16路公交车开通后,她多了一种可选择的出行方式,“前往雅安火车站,为了赶时间,她一般乘坐网约车或出租车;从成都返回雅安下动车后,时间比较充裕,会到雅安火车站公交站台处等候16路公交车。”


市民俸光荣说,由于老伴身体不好,平时家里买菜、做饭等家务她都揽下来。公交线路覆盖面的扩大和进一步优化,让她出门买菜、购物等更加方便。


“虽然住在新城区,但还是喜欢到老城区逛菜市。”市民彭雅丽说,近年来,我市新开许多公交线路,有效串联起新城区和老城区,方便新老城区市民上班和出行。


家住大兴片区的市民徐叔华说,她种植了不少蔬菜,以前到老城区卖菜只能乘坐农村客运班线。市区10路公交车开通后,她每隔几天就可以乘坐公交车前往老城区卖菜,出行更加方便。今年,她办理了公交车老年卡,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惠民举措。


未来期许:

公交线路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和优化


开通新公交线路、优化现有公交线路、全市实施60岁以上户籍老人办理老年卡免费乘公交……一系列举措把好事办到市民心坎上。


随着我市“三区”同城化往纵深推进和雅州新区建设如火如荼,不少市民期待未来城区公交线路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和优化。


部分市民认为,16路公交车线路应该绕到国际商贸城,经过雨城区第四小学光华校区,方便更多学生上下学和市民购物。


“希望以后能开通公交环线。”市民姚云志说,目前,三区同城“一环”道路备受瞩目,以后市区“一环”道路实现闭环后,中心城区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如果能沿“一环”开通公交环线肯定会有很多市民支持。


不少住在郊区但在市区上班的市民建议,开通更多前往市区周边乡镇的公交线路,或开往景区景点的公交专线,进一步加强区域之间的联系和人员的流动,这对促进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艳霞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