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警队伍的“排头兵” 他用青春点亮雨城的街灯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12-01

今年29岁的王鹏是雅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外勤辅警,部队复员回到地方后,他在公安交警的工作岗位上用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近日,王鹏获评2022年度全省“最美警务辅助人员”。作为一名辅警,他用满腔热情日夜奔走在大街小巷,用忠诚信念值守着一方交通安全。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故事。



从军营到警营 不变的是为民初心


年少时,王鹏常听从军的三伯讲他的军旅故事,绿军装的种子播撒在小王鹏的心田,发芽长苗,他向往有朝一日能穿上军装,做一名守卫国土,报效祖国,保护人民群众的卫士。高中毕业后,王鹏义无反顾地投身军营。


王鹏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团,5年的军旅生涯,王鹏从一名学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当上了班长,并荣立营嘉奖一次,部嘉奖一次,评为优秀士官一次。2014年,王鹏因公受伤,评为七级伤残军人,同年12月,他依依不舍离开军营,复员回地方。


2018年7月,秉着一份难舍的军人情结,壮志未酬的遗憾,王鹏投身警察队伍,穿上警服,投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从军人到警务人员,王鹏身份转变,但为百姓服务的初心不变。交警的工作岗位,使他如鱼得水。他说:“巡逻在道路上,看着身边来往的百姓,就有一份责任感。”


他暗暗提醒自己,要对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高度负责,要忠实履行公安交警的使命职责。要严格要求自己,好好工作,做一盏照亮群众心田的街灯,照亮雨城的街道,让老百姓出行安全,万家灯火充满笑声。


泥石流中冒险救人的“逆行者”



2022年7月16日清晨,连续多日的酷暑炎热后,雅安市雨城区突降暴雨。王鹏和同事接到指令,来不及多想,带着简单的装备,冲进暴雨上路巡逻,查看积水、塌方、泥石流等隐患。


10点20分,王鹏接指挥中心指令,南外环路段发生泥石流灾害,他和同事立即赶往南外环。


“洪水中间有人被困,快去救人!”刚到现场,就见一名群众冲着他焦急喊道。王鹏来不及多想,顺着群众的指引,大步跑到洪水边。肆虐的洪水中,一辆打着双闪的黑色轿车被困在裹满泥浆的洪水中,洪水已快淹没车顶。王鹏立即跳入洪水中,直奔车辆而去。


越靠近车辆,水越深,漫过腰间,没过他的脖子,湍急的洪水冲得他脚步不稳,稍不留神就可能被洪水冲倒,看着不远处的被困车辆,王鹏心中焦急不堪。“冷静,站稳……”他对自己说,深吸一口气,定了定神,稳住身子,蹚着洪水一步一步艰难前行。


终于,他接近被困黑色车辆,扒着车窗,他仔细观察车内情况,大声呼叫:“有人吗?有人吗?”一遍又一遍……


在确定车内没有被困人员,王鹏正准备返回。突然,他发现汽车旁边一名女子被困在洪水中瑟瑟发抖,女子一动不敢动,吓得话都说不出来。


王鹏大声安慰着被困女子,一边靠近她,一边顺势从洪水中抓到一根木棍,让女子一只手抓住木棍,想将她拉向自己,这时才发现该女子的脚被泥石压着。


在王鹏的帮助下,女子将被压的脚取了出来,王鹏扶着女子一点点向安全地带转移,终于成功将被困群众带到岸边,转移到安全区域。


疫情防控前沿的忠诚哨兵


2020年1月24日晚,王鹏接到上级指令到凤鸣高速路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深知责任重大,连夜收拾好行囊,次日一早就冒雪来到岗位上。


站在防控路口,寒风刺骨,可王鹏将自己当成防控点的哨兵,从没有叫过一声苦、也没喊过一声累,坚守在值勤岗位上。防疫工作要求排查数据高度准确,排查工作近距离接触外地入雅人员,再加上疫情防控初期,各种防疫装备还不齐全,感染风险极大,王鹏从未想过退缩。


他对一起参加疫情防控的战友说:每一项工作都刻不容缓,每一天工作都是严峻考验,每一笔登记排查都与雨城百姓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我们责任重大。


王鹏所在的防疫第一线,离自己家不远,但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从未回过家,从早到晚,他坚守岗位,严格做好各项排查登记,耐心劝阻,积极宣传,安抚公众情绪,有条不紊渡过难关。


防疫工作几乎每天都会遇到不理解的群众,遇到新的问题。随着疫情的变化,根据上级安排,入雅人员需要扫取国务院客户端防疫行程卡,有些年龄大的群众还用的是只能接打电话,收发短信的老年机,来到卡点扫取不了防疫行程卡,情绪特别激动,王鹏一边嘴甜“爷爷”“婆婆”叫个不停地安抚着,一边拿出自己的手机帮他们扫取防疫行程卡。有时候,住在附近的群众到卡点来咨询进入雅安所需要的防疫手续,王鹏都会不厌其烦地一一作解答。


“群众的难事就是自己的事,时刻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自从在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开始,王鹏近两个月没有休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努力守护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


虽然他还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是他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除夕出征、风雪坚守、逆向而行,在这场刻不容缓的防疫战争中,他放弃团圆,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像雨城一名忠诚的哨兵,挺拔地站在疫情防控前沿,为群众的生命安全站岗放哨。


街陌路口的温情交警


雨城区大北街路口附近有超市、学校等。早晚高峰期,这里车流急增。该路口是王鹏最常执勤的路口。他根据岗位周边道路特点,科学谋划,有效分流车辆,组织车辆和行人有序通行,保证道路通行畅通,为市民出行提供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在巡逻保畅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忘时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交警在执勤中遇到群众问事问路是常事,他每次都是有问必答,耐心细致。执勤中遇有故障车,他就上前帮忙推一把,移到路边,帮助修理;遇到老人、学生、儿童过马路,他就上前扶一下,引导帮助安全通过。


2022年8月17日下午15时30分,王鹏与同事正在雨城区上坝路协助民警开展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整治工作。一辆白色越野车突然在上坝路斑马线停下,驾驶员急匆匆跑过来,向王鹏求助。原来因为天气炎热,车辆出现故障,在通过路口时突然熄火,车辆无法行驶。


此时路面通行车辆较多,车流量大,加之车辆停在斑马线上,阻挡了行人正常通行,大量过街行人穿越机动车道过马路,人车混行,十分危险。


王鹏立即招呼同事上前,与驾驶员一起用力将车辆往路边上推,头顶37度高温,汗珠顺着王鹏脸颊往下滴,他和同事在穿行的车流中,慢慢将车辆推到路边停在安全地带。又打电话帮助联系修理厂,安排人员到现场对车辆进行紧急抢修,驾驶员感动地连连道谢,要记下他的姓名,他只微笑着说了一句:“不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出门注意安全。”



他不愿意留下姓名,却有群众偷偷记录下他的事迹。2022年2月,雨城区育才路有群众突发疾病晕倒在地,王鹏立即赶过去,一边做紧急救治一边拨打120。寒冷的天气,他顾不上那么多,在等待救护车过程中,他单膝跪地,以腿为枕,将群众头部抬高,保持呼吸畅通,直到救护车赶到。他紧急救助群众的举动,被群众录下发到抖音上,赢得群众纷纷点赞。


为百姓解忧,对于从军营到警营的王鹏来说,是永不褪色的神圣使命,是传承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入警5年来,王鹏不善于豪言壮语,只是一门心思地埋头苦干,把承担的任务完成好,将工作做好。他热爱警察这个神圣职业,他说:当警察能为老百姓多做好事,继写当兵人的人生价值。他执勤的辖区老百姓常说:路口的那个辅警,巴适得很,过路求他帮忙,肯定要帮你!


作为一名90后辅警,王鹏心怀朴实,爱岗敬业。


雅公宣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明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