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酌强调:拼搏实干 埋头苦干 坚决打赢灾后恢复重建这场硬仗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12-01

李酌主持召开市“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

“6·1”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强调

拼搏实干  埋头苦干

坚决打赢灾后恢复重建这场硬仗


12月1日,市“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6·1”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石棉县召开,市委书记、市重建委主任李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6·1”“9·5”地震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守牢“五条工作底线”,拼搏实干、埋头苦干,科学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坚决打赢灾后恢复重建这场硬仗。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重建委主任彭映梅作工作安排。市政协主席、市重建委副主任戴华强,市委副书记、市重建委第一副主任刘吉祥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9·5”泸定地震、“6·1”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情况,听取石棉县、芦山县、宝兴县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推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汇报,与会市领导对持续深入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李酌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非常之责、非常之为,在“6·1”“9·5”两次地震的大战大考中勇担当、显身手,团结一心打赢了抗震救灾硬仗。目前,两次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有力有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大家要再接再厉、再鼓干劲、再添措施,进一步把重建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在两次重建大考中,如期圆满交出合格答卷。


李酌强调,要铆足干劲、克难攻坚,确保时序,按照“6·1”地震“一年全开工抓质效、两年全完成展形象”、“9·5”地震“一年全面开工、两年基本完成、三年圆满收官”,高质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确保质效,努力打造践行重建新路推动发展振兴的样板和新时代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确保安全,牢牢守住安全重建和廉洁重建底线。要突出重点,解决关键。科学高效推进宝兴县城功能疏解,加快推进国道351线改造提升等重大项目,坚持“坚决防”与“稳妥治”并举抓好地质灾害防治。突出文旅产业恢复提升,以王岗坪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引领,统筹推进农房重建、生态修复、基础设施等其他领域重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同向发力、多措并举,全力做好要素保障,着力破解资金闭合等瓶颈问题。要高度重视灾区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带着责任和感情,解决好受灾群众防寒保暖等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好帮扶走访慰问,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要压紧压实责任,一盘棋、一条心、一起干,凝聚起灾后恢复重建强大合力。


彭映梅要求,务必抓好“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要持续做好受灾群众过渡安置,严格落实“一对一”帮扶机制,扎实开展“暖冬行动”。要持续加强规划编制向上汇报力度,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多项目纳入总体规划和专项实施方案。要全力争取用足支持政策,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快速推进。要聚焦聚力景区恢复重建和提升,加强景区规划编制和景点打造,恢复提振灾区旅游市场。要科学安排重建时序,倒排工期、不等不靠,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务必加快“6·1”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度。要加快重建项目建设进度,扎实开展宝兴县城功能疏解,统筹推进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务必多渠道筹措灾后恢复重建资金。要全力争取上级资金和债券资金支持,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集中财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务必持续加强重建项目实施管理。要严格项目管理,坚决守牢底线,确保灾后恢复重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市重建委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委员,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前,部分与会人员现场调研石棉县王岗坪乡挖角集镇片区灾后恢复重建筹备和王岗坪旅游景区灾后恢复重建情况。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华  张雨蝶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