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线上第一汤 应为人间一口香——2022年名山羊肉汤季拉开帷幕

雅安日报

2022-12-02

进入12月,与骤降的气温一起到来的,还有名山冬天的羊肉汤。


12月2日,2022年名山区羊肉汤季拉开帷幕。这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将沸腾整个冬日。这碗藏在市井中的人间烟火味,也将引领这个冬日的消费潮流,足以让你感受到三冬暖、天不寒。


人间冬日一口汤

余味绕梁三日香


对于名山人来说,每天有两样东西不可或缺。


清晨,名山人在一杯茶香中醒来,一口清甜甘洌的滋味,饱含了他们对奋斗孜孜不倦的追求。傍晚,名山人在一碗羊肉鲜汤中休憩,一段浓厚鲜香的体验,抚慰一天的辛劳。


“或许是因为名山人勤劳,只有饱含能量的羊肉汤,才足以让充实的一天画上句号。”名山区餐饮烹饪协会会长叶朝东表示,名山羊肉汤不仅是一道适口的美食,而且还有许多药膳功能。具有温中散寒、健脾和胃、滋补养颜、强肾壮阳、助消化、增强抗病能力和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作用。


据统计,名山区内共有一百余家羊肉类餐饮店,无论是站于高端还是隐于市井,每一家羊肉汤店从不缺少客人。


名山区茗羊轩碗碗羊肉店厨师长李洪每日上午9时准时来到店里,他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刚宰杀的山羊肉的品质,肉质纹理清晰,富有弹性,用手指按压指尖上残留着淡淡的油脂。这是他多年从事烹饪行业积累下来的经验。


李洪说,名山羊肉汤选用本地山羊肉为主料,这是名山羊肉汤成功的关键。


雅安位于华西雨屏的中心位置,丰富的降水使此地水草丰美,为山羊成长提供了丰富养料。雅安位于成都平原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山地丘陵众多,山羊在野外觅食,翻山越岭需要消耗大量能量。雅安本地的山羊多采取野外放养,较少人工干预。这些也成就了雅安本地山羊肉质细腻、肥而不腻、鲜而不膻的特点。


鲜,由一鱼一羊组成,鱼是河鲜,羊则是山鲜。


“这样的山羊肉,肉质紧实而不柴,油脂丰富而不腻。”李洪说,雅安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成就了雅安山羊的独特,造就了名山羊肉汤的鲜美。


每日,李洪都会熟练地将山羊拆分开来,羊骨、羊肉、羊蹄、羊头都拥有不同的烹饪方法。羊骨、羊蹄放入水中,加上花椒等作料大火烧开,小火慢熬,几个小时的熬煮,油脂在水温作用下进行转化,汤鲜色白。煮制羊肉时,肉朝下,皮朝上,煮熟切片,羊肉细腻,羊皮弹牙。


名山的羊肉汤店与其他地方不同,每日清晨七八点就开店营业,可谓当地的特色。


一碗裹上汤汁,厚薄均匀的羊肉;一碗加上了豆腐乳、香菜、小葱、盐、味精调和的酸辣椒味碟;一碗热腾腾的米饭或一块老面饼,这些组成了名山人一年四季,从早到晚都吃不腻的好味道。


一碗鲜汤慰平生

一杯清茶涤凡尘


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四季云雾缭绕……


两千多年前,茶祖吴理真在蒙顶五峰之间,种下七株茶树,开创了人工种植茶叶的先河,茶文化从这里发源,茶文明从这里发祥。自此,柴米油盐酱醋茶中的“茶”,在雅安寻到了根。


从唐朝沿袭至清末,历经1100余年传承,蒙山茶进贡皇室从未间断。


据史料记载,唐贞观十五年,唐太宗李世民将文成公主远嫁吐蕃松赞干布,在浩浩荡荡的队伍里就携带着来自雅州(今天四川雅安)的大量茶叶。进藏后,随着海拔的升高,汉族人的高原反应逐渐强烈起来,于是就将藏茶供所有人饮用,大家顿时神清气爽,种种不适一扫而光。


“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来自雅安的茶叶,从盛唐开始,就在高原扎下了根,成为藏汉民族连接的桥梁。随后,一条古道穿越山峦,将雅安的茶叶源源不断送往西藏。这条古道就是有名的茶马古道。


“茶马司”应该是茶马古道最好的见证。史料记载,北宋熙宁年间(1068年—1077年),经略安抚使王韶在甘肃临洮一带作战,需要大量战马,于是朝廷派李杞入川,在今雅安市名山区新店镇设立“茶马司”。


起初,“茶马司”的主要职能是以名山茶换取战马,后来逐渐发展为边区少数民族用马匹换取他们日常生活必需品,有时每日接待各民族茶马贸易通商队伍人数竟达2000余人之多。


随着茶马古道的兴盛,一种食物在古道上风靡。


名山碗碗羊肉的发源地是雅安市名山区新店镇。由于通商队伍大多是藏族同胞,喜食牛、羊肉,但是牛是当时重要的农耕工具,杀牛是违法的,他们只能吃羊肉,因此对羊的需求量很大。最早的羊肉,做法单一,羊肉商人在茶马司周围,用一口大铁锅,把羊肉宰成一块块炖,当时没有其他调味品,只能加点盐,熟了用手拿着啃食,做法类似于现在西北人的手抓羊肉。


当地汉族人由于长期受藏族人饮食习惯的影响,慢慢尝试羊肉的各种做法,为减少羊肉膻味,汉族同胞在炖羊肉时,放上去膻味的花椒、干辣椒、盐、生姜等调料,这样炖出来的羊肉汤鲜味美,用鲜汤泡上一碗米饭,简直就是一餐美味。


一缕茶香,一碗肉香。名山羊肉汤见证了茶马古道的千年兴衰,也见证了民族团结在中华大地上的熠熠生辉。


一元吃碗羊肉汤

惠民美食暖茶乡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千年来经久不息的传承,值得被更好地保护和发扬。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由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本次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相关的44个项目中,来自雅安的两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南路边茶制作技艺、蒙山茶传统制作技艺名列其中,成为四川省仅有的入选项目。


千年传承,再次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发光。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雅安市茶园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其中投产面积81.23万亩,茶叶产量10.90万吨;干茶收入68.94亿元;综合产值达200亿元。茶园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省前列,良种化率、标准化率、园区化率等指标均名列全国前茅。全市25万农户从事茶产业,涉茶人口65万,茶产业助农增收人均超过8000元,占茶农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以上。


千年来,名山以茗而立、比茗而居,茶与人已成为一个整体。在物资极大丰富和满足的今天,一碗拥有千年历史的羊肉汤正成为名山美食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


雅安市冬季旅游美食购物季暨名山区2022年羊肉汤季系列活动的开展,是对雅安美食、美景的一次集中推介,也是雅安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凝聚人气商气烟火气,拉动消费经济持续增长的一次重要探索。


据了解,12月1日起,雅安市消费者登录云闪付APP就可领取“满25元减24元”消费券,只需1元钱,就能在名山区茶马古城羊肉汤季美食街区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该消费券每人限领2张,有效期为6天。同时,进入活动区域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入场,为了方便市民参与此次活动,世界茶都入口处和博爱医院设置了临时核酸检测点。


一元吃碗羊肉汤,碗碗都香。“川藏线上第一汤”名山羊肉汤的魅力,即将通过味蕾与大家相遇。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月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