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多点发力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雅安日报

2022-12-02

今年四季度以来,石棉县全面开展“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攻坚行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推进招商引资稳步进行,营造良好的营商氛围,为石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石棉县安顺大渡河渡口改公路桥建设工程现场


马力全开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12月1日,走进王岗坪集中安置点农房重建项目建设现场,这个刚开工建设不到一周的项目已完成场平工作,眼下正在进行地基开挖。


同样于11月刚举行开工仪式的石棉县S217绕城隧道新建工程,目前正在进行项目施工便道以及拌合站前期临建工作,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工程建设难度比较大,比如在桥梁工程施工中,由于河道较窄,利用型钢笼铺地和土石方围堰做桩基施工,需要抢抓为数不多的黄金施工期。另外,在隧道施工过程中,由于隧道围岩的破碎,也对施工造成了较大难度。”石棉县公路养护段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积极协调配合各参建单位工作,尽全力解决好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全力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确保项目顺利施工,争取早日建成通车。


据了解,该项目是石棉县交通强县三年攻坚大会战的重点任务之一。项目采用二级公路标准,总投资3.1亿元,工期30个月,建成后将有力带动全县经济发展加速推进,打造绕避主城区的城市环线,在城区外部路网解决过境交通问题,缓解主城区内道路交通压力,改善城区交通环境。


在安顺大渡河渡口改公路桥建设工程的施工现场,同样也是一派繁忙景象。目前,主桥、引桥已全面贯通,现在正进行桥面附属工程,力争在年前实现渡改桥顺利通车。


镜头转向新民乡马厂村6组(小地名:塔骨堆),在该村地势最高、道路最艰险的地方,机具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尽快将受损路面修复完毕。


据介绍,该村6组的通组公路受“9·5”泸定6.8级地震影响,发生垮塌和堵塞,不仅造成了安全隐患,还阻碍了6组受灾户的灾后重建进程。


“我们村积极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并调集挖掘机、装载机等进行保通工作,但因路面受损严重,多处道路塌陷,其中有100米左右的路段更是完全垮塌,这让运输建材的车辆无法进入。”马厂村党支部书记刘江国说。


为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加快灾后重建步伐,马厂村包保干部会同相关部门,对受损路段进行勘测及修复保障。目前,当地已打通了一条长约870米左右的道路,绕过完全垮塌路段,确保建设物资能够顺利送入6组。


石棉县通过编制重大项目“分工负责、分线作战”责任图,梳理出城市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绿色 产业、文化旅游、社会民生、招商引资7大领域、17条分线重点项目,落实35个分工负责、分线作战联系县级领导和交通、水利等 12个责任单位,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同时,抢抓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契机,全力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截至目前,该县拟纳入灾后重建规划实施类项目141个、总投资85.29亿元,改造提升类项目95个、总投资507.6亿元。纳入石棉县优先保障项目36个,估算投资225.4亿元,已开工项目12个,开工率33.3%。


添足动力 

确保经济发展有后劲


今年因招商引资落地的坤顺资源化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总投资5亿元,目前已完成主体厂房建设,正在进行综合回收车间建设,两条生产线预计明年8月份试投产。建成后,电锌废渣处理能力达到25万吨/年,将进一步提升石棉区域危废处理能力,壮大石棉工业园区资源循环体系。


石棉县在产业链上下游精准招商,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吸引更多企业来石棉兴业,11月21日至22日,石棉县委统战部联合县经商局赴成都召开2022年企业家年会暨招商引资推介会。期间,还对接了中海海洋蓝海建设有限公司,宣传推介石棉产业资源,邀请该公司来石棉实地考察,有效整合石棉产业资源,寻求合作可能。


石棉县在全力抓好招商引资上狠下功夫,通过实施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第四季行动,聚焦矿物功能材料、有色金属、精细磷化工特色产业,实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稳链”,加强与江苏太仓王秀有色金属铸件厂、四川竞拓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开展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力争四季度外出招商3次,完成全年13个亿元以上项目引进。围绕政府专项债券、中省预算内资金政策投向,加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项目储备、包装、申报力度,确保重大项目、资金加快签约落地。


同样,为全力助企纾困解难,石棉县加大对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为96家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6224.70万元,为 119家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款9348.68万元,按照“六税两费”政策为3649门次纳税人减税461.26万元,对438 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951.82万元,协调金融机构向企业延期还款56笔金额2.5亿元。目前共投放普惠小微贷款18.76亿元,增速30.19%。走访收集解决企业“中梗阻”问题52个,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18个,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项目跟进实实在在,招商引资红红火火,纾困解难办到心坎。四季度,石棉县正抢抓时间窗口和时间节点,奋力冲刺,打好收官战,力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丹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