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警方破获系列贷款诈骗案,28人落网,追回130余万元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12-02

这是一起利用信用贷款引发的系列贷款诈骗案,让这个诈骗团伙没有想到的是,他们正为一次次得手高兴时,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雷霆出击,迅速破案,抓获28名涉案人员,及时追回被骗贷款130余万元。


截至目前,这个贷款诈骗团伙中的8名主要人员已被雨城法院判处7年至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凉山某银行和雅安市某银行派代表,分别于10月和11月底,向警方赠送锦旗,感谢警警及时出击,迅速侦破这一贷款诈骗案,及时止损,并为其挽回经济损失。


一次核实

牵出贷款诈骗大案


时间追溯到2021年6月中旬。


市区某银行工作人员在核查一笔信用贷款资料时,发现一份来自雨城区某学校陈老师报送的申请贷款资料不齐。随即,该工作人员打电话请同在该学校上班的熟人,转告申请人陈老师,请其补齐资料。结果,该学校根本没有这位向银行申请信用贷款的陈老师。


学校名称、姓名写得清楚明白,为何没有此人?银行工作人员经过再次核查,该学校的确没有此人。


该银行工作人员感到事情重大,一边向领导汇报一边核查此前贷出的多笔信用款,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核查发现,贷款人信息有假。于是,立即向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报警,请求其侦查、追款。


2021年6月25日,市公安局雨城分局立案侦办,成立了由经侦大队牵头,多部门多警种协同作战的“6.25贷款诈骗案”专案组,迅速开展侦破行动。


专案组民警深入到银行,对已收到的数十份申请信用贷款资料进行核查,结果被惊出一身冷汗——所有借款人都是假冒公职人员身份,而且这些人员全都是外地人。


循线追踪

28人落网追回130余万元


专案组民警在侦办此案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此前曾经有名男子到窗口咨询过信用贷款的相关事宜。


咨询信用贷款的男子是谁?这名男子与此案是否有关联?为此,专案组民警立即将此人列为重点侦查对象,经过监控追踪、信息研判等一系列的侦查手段后,锁定这名咨询男子的身份,并对案情进行认真梳理、充分认定这名男子正是团伙成员。很快,一个以李某为首的贷款诈骗团伙逐步浮出水面,他们采取“四处散网”方式,找人假冒公职人员身份申请信用贷款,已经从雅安、凉山、简阳等多地银行骗得贷款200余万元。


抓获涉案人和查获的作案手机


2021年7月开始,专案民警兵分多路,先后赶往成都、万源、西昌等地开展抓捕行动,分别抓获28名涉案人员,查扣100余部用于作案的手机,对该团伙实现了“全链条”打击、摧毁。


“人抓获到位,钱也要追回,最大限度地减少银行损失。”专案组民警介绍,诈骗钱财案,重要的是追赃挽损要迅速。为此,专案组民警抓人与追赃同步并举,追回骗贷资金130余万元,并及时返还遭遇骗局的银行。


法网恢恢

8人被判7至2年有期徒刑


专案组侦查资料显示,李某组织人员以贷款后分赃等诱惑方式,通过多种途径寻找“合作”人,假借所在地银行的公职人员,向银行提供相关信用贷款的信息资料,实现骗贷。


俗话说,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李某等一伙人被警方抓获时,他们已经分别向简阳、邛崃、雅安、西昌、达州等地银行提交了100多人申请信用贷款的假资料。不过,正是雅安警方的雷霆出击,不仅中止了他们的诈骗行为,还把他们全部送上了法庭、送进了监狱。



抓获的涉案人员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案件侦查终结,经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雨城区法院分别于今年3月、8月、11月,对这一系列贷款诈骗案开庭审理并宣判,李某等8名主要人员犯贷款诈骗罪,分别被判处7年至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11月23日,市区一家银行向市公安局雨城分局经侦大队赠送了一面“破案神速 尽显警威”的锦旗,感谢民警快速反应,派出精干警力及时侦破,及时止损,挽回损失。


李林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