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十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雅安率队参赛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12-03

12月2日上午9时,四川省第十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在凉山西昌举行。赛程期间,雅安代表团将参加七个竞赛项目和两个表演项目的角逐,展现雅安民族文化、体育风采。


  


四川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民族体育赛事,每四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5届。第十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四川省举办的首个全省综合性运动会,是秉承“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办会宗旨,充分展示四川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特色魅力和竞技水平的重要舞台。本届民族运动会主题为“五彩凉山共梦想,竞逐赛场一家亲”,吉祥物为“火娃”、会徽为“奋进”。


雅安表演队伍和部分运动员


四川省第十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赛期7天,闭幕式将于12月8日举行。期间,全省14个市(州)、3所高校共17个代表团的运动健儿,将共同参加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11个大项、85个小项的角逐。与往届相比,四川省第十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设置项目数量、参与人数和参与面为历届之最。


据了解,竞赛项目共设珍珠球、蹴球、射弩、陀螺、押加、高脚竞速、板鞋竞速、民族式摔跤、民族武术、民族健身操10个大项,与上届相比新增民族武术、民族健身操2个大项;表演项目分为综合类、竞技类、技巧类共3类,共有成都等10个市(州)代表团参加30个表演节目比赛。


雅安代表团


本届四川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雅安派出百余人组成的代表团,将参加射弩、蹴球、押加、珍珠球、板鞋竞速、陀螺和民族武术七个竞赛大项和两个表演项目的比赛,展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发展取得的成就。竞赛项目主要由市文体旅游局牵头,石棉县、汉源县、宝兴县和市武术协会具体负责组队及训练。汉源县负责珍珠球、板鞋和陀螺项目,石棉县负责押加和蹴球项目,宝兴县负责射弩项目,市武术协会负责民族武术项目;表演项目由市民宗局牵头组织,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协办。


曾经以田径运动员身份参加四川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现以陀螺教练员身份带队参赛的张平深有感触,她说,刚开始参加四川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田径比赛,比赛后发现和别人差距大。第二次以教练员身份参加,又发现原来还有很多竞赛项目。回去后也专注于培养运动员,也参加了几届四川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这次以陀螺教练员的身份参加四川省第十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也是期望让雅安的运动员们增长见识。


雅安民族武术运动员余发银说:“我是蒙古族的,这次来参加披挂扑刀比赛。民族武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它包含的不止是技术问题,还是我们民族传承、民族文化。这次来凉山参加四川省第十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感受到凉山人民的热情,我也希望雅安参赛的队友们取得好的成绩。”


开幕式后的当天下午,雅安运动健儿参加了押加和珍珠球竞赛项目比赛。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富丽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