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骨干教师培训会

雅安日报

2022-12-05

近日,由雅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市教育局、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举办的2022年雅安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骨干教师培训会举行。 


培训会旨在全面提升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骨干教师的业务水平,更好发挥各县(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和各学校心理辅导站的作用,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培训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体育学院、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的心理健康专家和教师进行为期2天的专题授课,并通过心理专题讲座和工作坊分组研讨、分享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各县(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及部分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工作骨干教师共45人参加本次培训。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现实意义,准确把握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努力推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要求,要打造专职心理健康辅导队伍、有较强心理健康教育实施能力的班主任队伍,以及有一定心理健康教育自觉意识与实施能力的教师队伍,“三支队伍”形成合力,分层实施心理健康辅导。要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的服务阵地,积极依托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村学校少年宫、乡村“复兴少年宫”等阵地,构建家庭、学校、社区一体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同心圆服务网络,联动共建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要形成工作合力,协同有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切实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


会议强调,学员们要充分认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任务和要求,推进全员、全方面、全过程学科融合渗透式心理健康教育,形成家校协同育人的有效合力;要倍加珍惜培训机会,切实增强教学水平,将培训会的学习成果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学生排忧解难、解决心理问题的本领。


“此次培训的机会来之不易,我们将积极消化相关知识,更好服务于具体工作中。”学员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本期培训,使自己在思想上、理论上和技能上都能有新的提高,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明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