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清朗文化氛围 优化出版物市场环境

雅安日报

2022-12-05

近日,记者从雅安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获悉,为了给广大青少年在新学期提供清朗文化氛围,进一步优化我市出版物市场环境,我市从9月下旬至10月底开展了出版物市场和秋季校园周边专项整治工作,并取得较好成效。


成立组织,制定方案,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组织和制度保证。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结合实际,成立了以支队长为组长,全体执法人员为成员的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小组,明确工作目标,分解工作步骤,职责明确、部署周密,确保了这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深入排查,强化宣传,为整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执法人员深入城区、乡镇中小学周边书店、报刊邮亭等场所,开展出版物市场全方位排查,重点针对报刊、书籍等深入追查问题源头,严惩违法违规制售活动,重点清理夹杂“黄暴毒”等有害内容出版物。为增强群众保护版权和青少年身心健康意识,执法人员在日常执法检查中通过向中小学生、群众、出版物经营单位讲解《出版管理条例》《著作权法》等出版物方面的法律法规,讲解侵权盗版及有害出版物鉴别方式,提高中小学生、群众和出版物经营单位主动保护知识产权和维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的思想认识和行动力,为我市出版物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创造良好氛围。


多部门联合,加大监管力度。国庆前夕,市版权局、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开展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专项检查。检查组先后到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对印刷企业、校园周边书店等共计25家出版物经营单位进行检查。详细了解出版物经营单位疫情防控情况,并就如何规范经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场所疫情防控等工作与各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同时,要求经营单位按照规定留存出版物进销货清单、严格执行印刷业五项制度等相关规定,坚决杜绝涉黄涉非文化产品经营活动,守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版权环境。


据了解,自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240余人次,检查印刷厂、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等经营单位共计95家次,未发现相关有害出版物。下一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持续清查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和侵权盗版行为,特别是排查校园周边是否有涉黄涉非书籍,持续加强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护,为中小学生营造清朗干净的文化环境。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富丽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