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发力 文明交通共参与

雅安日报

2022-12-05

今年是“122”全国交通安全日设立的第11年。12月2日,是第十一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为“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


122名小朋友绘制巨幅交通安全画卷、交通安全宣传走进藏乡学校、警营开放日、发布七个交通事故警示视频……连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围绕“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主题,加大宣教力度,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多种形式有序开展一系列“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力争“一大队一特色,一区县一亮点”,让宣传活动更具特色和针对性,也让交通安全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守法意识和文明意识。


交警在警营内为学生开展交通安全教育


芦山:

绘制巨幅交通安全画卷


近日,在芦山县芦阳镇第二小学操场上,身穿红色校服的122名学生和交警一起用手中的画笔,在足球场上的“122”形状画纸上描绘出一幅“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的交通安全主题画卷。


在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芦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警力走进芦山县芦阳镇第二小学,开展“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主题交通安全教育活动。“一盔一带安全常在”“拒绝酒驾”等交通安全常识,在同学们的画笔下显得既生动又形象,潜移默化中也引导了同学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从小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


“小手牵大手,交通安全齐步走!”通过此次主题活动,同学们将平时学到的交通安全常识以及所见所闻,以绘画的形式展现出来,从而起到“小手牵大手”、个人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的作用,共同营造交通安全宣传社会氛围。


宝兴:

交通安全宣传走进藏乡学校


“骑摩托车戴不戴安全头盔?”“戴!”在宝兴县硗碛藏族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操场上,交警发出提问后,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抢答。


近日,宝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走进宝兴硗碛藏族乡,开展了一次形式新颖的交通安全宣传,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文明出行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


活动中,民警通过分析涉学生典型事故案例、问答互动等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交通安全重要性和必要性,叮嘱每位同学要遵守交通法规,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把安全知识带回家,将自己所学到的交通安全知识讲述给家长听!”民警还给同学们发放了交通宣传彩页,希望同学们在注意自身安全的同时,积极当好交通安全宣传员。


雨城:

“警营开放日”传递交通安全知识


现场体验警用装备、体验正确使用安全带安全头盔、模拟过斑马线……在参加完警营开放日的系列活动后,小朋友们意犹未尽。


“通过此次活动,我对交通安全知识有了更多了解。”一名穿着印有“小交警”字样马甲的学生,体验了“小交警活动”后,表示要争做交通安全的守护者和宣传员。


11月22日,雅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以“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警校共护冬季公路交通安全”为主题,邀请雅安市实验小学四年级二班的50余名同学走进警营,给学生们带去一堂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教育体验课程。


活动结合“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主题,交警与孩子们进行现场互动,通过让孩子们体验警用装备、正确使用安全带安全头盔等形式,引导学生们牢记交通安全知识,做好交通安全的宣讲员和监督员,通过“小手拉大手”方式将交通安全知识带回家。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表示,通过此次“警营开放日”的参观学习,使学生近距离体验了警营生活,同时使他们更懂得遵纪守法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


荥经:

让交通安全意识扎根彝乡


“坐摩托车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头部。”“酒驾是一种犯罪行为。”近日,在荥经县民建彝族乡中心小学的操场上,交警用汉语和彝语进行双语教学,为该校学生和当地村民们送去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课。


在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荥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走进民建彝族乡,用彝汉双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让“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的理念播撒在这片彝乡山水间。


因民建彝族乡90%以上的村民都是彝族人,公安交警便特地准备了彝语横幅、宣传资料,并协同彝族劝导员一起,针对性开展“面对面”交通安全宣传,耐心解答群众咨询。并通过“一问一答”模式,向周边群众讲解电动车上牌等交通安全知识,并强调无证驾驶、酒驾醉驾、超员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后果,提醒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安全出行。


交通安全进工地 

多举措宣传见实效


近日,雅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走进雨城区大兴街道一处建筑工地,开展“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大家上下班时,不论是驾驶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都要守法出行,拒绝酒驾。”活动现场,民警对车辆非法改型、改装、超载、无牌无证、假牌假证、遮挡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讲解,呼吁大家树立“交通安全无小事”的责任意识。


活动中,民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栏等形式,向工地务工人员面对面进行安全教育,同时要求施工现场负责人认真抓好重点车辆驾驶人、外来务工人员日常交通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安全意识和法规意识,并耐心解答大家对交通安全相关知识的提问。


进小区、进外卖快递企业、进施工工地、进农村……连日来,雅安公安交警开展了丰富的宣传活动,让交通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在线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选取近年来农村地区典型交通事故的成因及群体特点,制作了七个交通事故警示视频。此外,在全国交通安全日当天,通过线上发布的方式,鼓励广大网友针对“交通安全”展开讨论,广泛参与有奖互动;组织全市公安交警深入重点企业和场所,通过“报、网、屏、端”,持续开展案例警示、违法曝光,营造严查严管严处冬季突出交通违法犯罪行为的舆论氛围。


“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连日来,许多市民已在市区街道的各个公益屏幕上,看到了这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标语。据悉,雅安公安交警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公益宣传“亮屏行动”,循环播放“百日行动”宣传标语、交警警示教育片,全力打造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不断扩大“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宣传面和覆盖面,让宣传标语随时可见、随处可见,以耳濡目染的社会化宣传模式让交通安全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身边的案例警示身边人,确实很有意义。”“让我们学习了更多交通安全知识。”雅安公安交警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营造了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雅安交警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明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