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智能垃圾分类投放设施正式“上岗”

雅安日报

2022-12-05

近日,一排颜色鲜艳的智能垃圾分类箱亮相我市城区内的翡翠云庭小区,该垃圾箱可专门接收居民投放的玻璃、电池、废旧衣物、过期药品等垃圾。这是我市探索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一项新举措。


走进该小区,便看到一个具有现代简约风格的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点。长方形的屋体外形,灰白相间的柜体,搭配上大面积操作屏和垃圾投放口,科技感十足。走近垃圾分类亭内,眼前的垃圾箱就会自动开盖,投完垃圾桶盖又缓缓关上,实现全程与垃圾桶“零接触”。此外,市民还能以踩脚踏、按按钮的方式打开桶盖,干净方便。


记者注意到,与以往垃圾分为可回收、不可回收相比,此次试点的垃圾分类箱将垃圾的种类划分为蓝、绿、红、灰(黑)四种颜色。蓝色垃圾箱是可回收垃圾箱,主要投放纸类、塑料类、金属类、玻璃、织物类垃圾,包含报纸、纸箱、塑料制品、金属用具、塑料瓶、易拉罐、衣服等;绿色为餐厨垃圾收集箱,投放物为易腐烂的、含有机质的生活垃圾,包括家庭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厨余垃圾等;红色为有毒有害类垃圾箱,包含废旧电子灯管、药品、油漆、化学品和电池等;灰(黑)色垃圾箱为其他垃圾箱,主要收集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外的生活垃圾。


目前,我市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点已完成两处投放点投放,共投放8套智能垃圾分类投放设施。“下一步,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站将实现垃圾分类质量与居民身份的精准绑定,小区居民可通过投递卡、二维码、手机号等多种方式随时开箱,不受定时投放限制,智能识别系统还可根据居民的投放质量按户打分,根据分数高低进行奖励,从而起到监督作用。”雨城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


雅安日报全媒体 石雨川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