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多元化优质平台 提高学生审美能力

雅安日报

2022-12-06

近年来,石棉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学生审美情趣为核心目标,以课程建设、弘扬传统、活动开展为抓手,高效施教提高鉴赏美的能力、多维熏陶提高感受美的能力、积极互动提高表现美的能力,大力推进美育工作迈上新台阶,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该县各学校坚持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美术、书法等课程;结合本校实际,研究开发舞蹈、乐器、戏曲、摄影、茶艺等校本课程,不断丰富美育载体。学校各学科组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学科与美育融合教学计划,探索数学、音乐两学科融合推进教学模式,实施语文、美术两学科“向美而行·阳光成长”美育教学联合互动活动,让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中发现美、感悟美、创造美。充分发挥“智慧云平台”资源优势,定期举办美育优质课比赛,不断提高美育教师教学水平。


该县坚持将优秀传统文化渗透到美育教学全过程中,设置经典诵读、节日文化、温馨书屋等教学板块,帮助学生感受文化经典,坚定文化自信。通过经典诵读,让学生在中华名著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语言艺术之美和思想境界之美;节日文化以“月到中秋分外明”等课题为切入点,引领学生通过“活动建议”“习俗探究”“诗词赏析”等方式,欣赏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意境之美和寓意之美;温馨书屋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在向不同学段学生提供古今中外经典名著的基础上,引导学生通过名著故事探源、佳段名句赏析,在与人物对话、与作者对话的过程中,学会鉴赏构思之美、布局之美。


石棉县各学校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开设国画、声乐、戏剧、舞蹈等特色社团,指导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至少参加一项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获得审美体验、提高人文素养。石棉县教育局组织开展“艺术展演”“经典传唱”等文艺活动,并推荐和组织优秀团体、个人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艺术展演活动,为广大学子展现自我、全面发展搭建广阔平台。2022年,石棉县教育系统结合石棉建县70周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展了“少年向上·我和我的家乡”“红色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并积极组织学生学习红色故事、学唱红色歌曲,努力实现审美能力提升和革命精神传承的有机统一。


石棉县教育局 王珊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伟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