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开放协同 寻求发展共识

雅安日报

2022-12-06

12月1日至2日,雅安市高中学校高质量发展校长联席会第三次会议在雅安中学大兴校区召开,我市各高中学校校长相聚一堂,共研“川西教育中心”建设学校内涵发展策略,共商雅安教育高质量发展办法,共铸“宜学雅安”教育品牌。


市教育局、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我市各高中学校校长及学校管理人员代表参加会议。


学生们表演舞台剧《呐喊》


展示成果  分享交流


12月1日上午,活动邀请了江西金太阳教育集团课改专家、吉林省教育科研型名校长谢明茹,就“三新”背景下的学校管理变革作《科学管理实现超越》的专题讲座;当日下午,与会人员观看了雅安中学大阅读展示、大课间展示、体育拔尖人才培养、美育特色课程等。12月2日,名山三中、芦山中学、田家炳中学、雨城二中、名山中学、雅安中学等学校负责人,就高中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主题分享交流,其他高中学校代表也进行了相关交流。


在雅安中学大阅读展示中,雅安中学高2021级同学们带来了《老人与海》《红楼梦》《呐喊》等名著改编的舞台剧,给与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在分享交流中,各高中校长就各自学校特色进行细致讲解,与会者受益匪浅。


雅安市高中学校高质量发展校长联席会是在雅安市教育局指导下,由雅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全市高中学校参与的公益性学术论坛,通过定期聚会、主题研讨、共研共商学校内涵发展的策略,促进我市高中学校高质量发展。


“我们各高中学校都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次会议让我感受到了雅安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力量和信心。”成实外雅安校区校长张黎明说。


搭建平台  取长补短


这是一个全市高中学校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是雅安中学展示学校高中教育成果的机会。近年来,雅安中学始终守“立德树人”初心、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秉“为人生发展而教育”思想、建“川西教育中心”雅中品牌,为高校和社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


近5年来,雅安中学有300余名学子考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双一流”或“985”“211”高校,学校本科升学率跻身“省一级示范高中90%行列”。该校有200余人次获“市优秀教师”等市级及以上荣誉称号和市级及以上教学、教研竞赛成果奖励。如今,团结奋斗的雅中人已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雅安地域特点和学校特色发展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市整体教育质量有较大幅度提高。与会校长纷纷表示,大家有义务、更有责任不断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川西教育中心”建设任务,充分发挥各自学校办学优势,牢牢把握“三新”背景下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此前,“雅安市高中学校教育共同体”应时而生,该共同体还建立了雅安市高中学校教育共同体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目前正在探索建立全市拔尖创新人才统筹培养机制,并筹建雅安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公室,积极营造“共建、共研、共享、共进”良好氛围,全力推进学校办学合作和优势互补,促进雅安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国家发展迈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方向指引下,雅安中学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全市各高中学校携手,在教育多维发展背景下,探索开放协同的教育新样态,书写砥砺奋进的教育新篇章。”雅安中学党委书记黄光军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人和之力,围绕教育发展规律,不断整合资源,聚焦拔尖人才培养,共同促进雅安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谢建明说。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伟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