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辜负群众的每一份信任——记全省“最美基层民警”魏鹏彪的故事

雅安日报

2022-12-06

魏鹏彪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有事找小魏。”“小魏靠得住。”社区民警魏鹏彪在雨城区挺进路社区可谓是有口皆碑。


今年36岁的魏鹏彪是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河北派出所教导员。他参加公安工作14年,从案侦岗位调整为社区民警7年来,对社区民警这个岗位,从最初的不理解、没底气,到现在的坚守和热爱;从进不了群众的门、说不上话,到现在的交心结友、信任托付,背后是他默默的付出。


2019年,河北派出所荣获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殊荣,这份荣誉让魏鹏彪深知推进社区警务更大的责任与坚守,创新摸索出“用心、耐心、齐心”的“三心”工作法,构建“社区治理+社区警务”基层治理模式,实现“枫桥经验”的四个延伸,打造出“老旧城区基层社会治理”新名片。


2022年,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河北派出所荣获全国优秀基层单位荣誉称号。在这个光荣的集体,魏鹏彪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8次,荣获优秀公务员称号4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3次,2017年度荣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22年度荣获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社区民警。


近日,魏鹏彪又获得2022年度全省“最美基层民警”称号。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故事。


再小的事用心去做


挺进路社区是典型的老城老街。社区人口以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为主,房屋老旧,治安形势复杂,管理服务难度大。


为了做好社区警务工作,魏鹏彪从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事情入手,慢慢走进群众中间。


2016年10月,国庆黄金周的最后一天,魏鹏彪接到群众杨某的求助电话。焦急万分的杨某告知其80多岁的“三婆婆”从仁寿县坐客车来雅安走亲戚,约好当天下午5点到雅安西门车站接老人,但因高速拥堵,一家人被堵在路上,无法按时去接,眼看天快黑了,车站也要关门了,“三婆婆”又没有手机,孤身一人怕她走丢,抱着试一试的心情给派出所打电话求助。


魏鹏彪接到报警后,驾车到西门车站寻找,这时车站人已不多,魏鹏彪很快便找到老人,并接回派出所休息,直到杨某一家赶来将其接走。


“虽然在你们看来,这样的帮助是小事,可却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在关键时刻,让群众感受到人民警察就在百姓身边……”第二天,杨某给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魏鹏彪和河北派出所的感谢。


这件事对魏鹏彪的触动很大,他时刻提醒自己,接待群众必须遵循“用心用情”的行为准则,坚持在社区工作中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件小事,不辜负群众的每一份信任。


这些年,“有事找小魏”“小魏靠得住”在挺进路社区有口皆碑,魏鹏彪的工作也得到群众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社区的事齐心去做


多年的社区工作让魏鹏彪意识到,社区民警不是三头六臂,再能干也管不完辖区上百号重点人员、服务不好社区上万群众。


魏鹏彪构建“社区治理+社区警务”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发动群众,社区工作有了“千里眼”“顺风耳”,做到了“小事不出大院、大事不出社区”,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小事有人管、大事有人帮”。


2018年5月,辖区店铺发生一起盗窃案。侦查员提取到犯罪嫌疑人的照片,但照片模糊,无法技术比对。


魏鹏彪带着模糊的照片在辖区内走访、摸排,但案件却迟迟没有进展。2020年初的一天,魏鹏彪接到热心居民的电话,称该嫌疑人进了挺进路社区一居民楼内。魏鹏彪当即带领派出所民警赶至现场,将潜逃外地一年多的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有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人心齐了,社区警务的各项工作开展变得更加顺利,构筑起了协同共治的防线。


魏鹏彪除担任社区民警职务外,肩上还扛着挺进路社区副书记的任务,为争取在辖区党政重大事务决策上的参与权、社会治理中的话语权、统筹网格力量的主动权,他将辖区警务力量纳入社会治理网格体系,由“听哨声”出动警力到“吹哨人”主动统筹,牵头召开联席会议,组织发动娱乐场所人员加入“三雅红袖”群防群治队伍,轮流每晚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配合派出所在市区协和广场开展巡逻防控,除了各自扫好“门前雪”,也发挥力量管好他人“瓦上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服务“夜经济”的同时降低发案率。


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派出所的“魂”就是群众工作!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难事不再难。


7年来,魏鹏彪创新党建+队建、公管+自治、警格+网格、支点+驻点为一体的“四+社区警务”机制,实现党建+队建双建驱动,由进社区党委班子到当好“吹哨人”的延伸;警格+网格双网融合,由社区民警专职化到统筹网格力量的延伸;矛盾纠纷“就地解决”,由单纯警务前置到多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延伸,辖区更加祥和安宁。


行走在挺进路社区,社区工作每一件平凡小事,潜移默化地为辖区群众带来平安和谐。这片热土也用凡人小事历练了魏鹏彪。“这些年的辛苦,值得!”魏鹏彪将继续用平凡“三心”做事,让社区群众日子舒心、安居乐业、幸福满满。


雅公宣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明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